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武汉琦代表:发展新质生产力 助推国产装备产业化进程

人民网记者 尚明桢
2024年03月07日15:0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受访者供图

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受访者供图

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是我国经济的根基所在,随着国内外形势发生复杂深刻变化,我国制造业发展面临一个重要关口。

“作为一名装备制造业的代表,聆听了李强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深知面对异常复杂的国际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取得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全国人大代表、中信重工党委书记、董事长武汉琦说,“2024年的发展目标令人鼓舞、催人奋进。”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新型工业化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建设制造强国,我们必须通过加大基础技术研发和支持国产装备产业化推广,推动我国制造业加速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转变。”武汉琦说。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充分发挥创新主导作用,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武汉琦表示,“今年,中信重工将坚持深耕重大装备领域,持续保持高强度研发投入,依托全国重点实验室等创新平台,开展基础技术、应用技术、开发技术等三层次技术研究,以技术创新引领产业体系建设,加快推动新质生产力发展;要持续孵化新技术、开拓新赛道、培育新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升级等,加快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方向迈进。”

近年来我国工业体系取得快速发展和巨大成果,制造业总体规模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但仍存在关键基础材料、核心基础零部件、先进基础工艺、核心辅机等工业基础领域相对薄弱,工业企业因盈利能力偏低、试错成本高等因素导致技术进步慢、成果转化难等困难。

“我建议国家相关部门在装备制造业所需的关键材料、加工工艺、设计软件等基础领域研发、全国重点实验室建设运营、首台(套)重大装备研制推广、核心部件国产替代进口等国产装备产业化推广上,尤其在‘卡脖子’关键技术装备、关系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关键领域,给予相关政策和资金支持力度,加快推进我国制造业高端化发展,有力支撑制造强国建设。”武汉琦表示。

同时他建议,加大数字经济对传统产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加强对制造业基础技术研究的政策倾斜、人才扶持、税收减免,进一步完善基础研究的激励机制,努力形成国家、地方、企业协同共助的局面。

武汉琦介绍,近几年,中信重工不断以实实在在的高技术含量产品推进强链补链,如专用高强钢铸锻件连续17次护航神舟飞船升空,世界最大规格5600毫米粗轧机牌坊一次性成功浇注,自主研发新型蒸汽汽轮机组打破铅冶炼行业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研制交付国内最大规格高端大型马氏体不锈钢转轮中心体整锻锻件等,企业研制的“直径12.2米矿用自磨机”,近日被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认定为“世界上筒体内径最大的自磨机”,整体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