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会内会外谋发展——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直通两会)

本报记者 蒋雪婕 吕 莉
2024年03月0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等
  制图:蔡华伟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要守牢国土空间开发保护底线,完善生态环境分区管控体系,夯实高质量发展的生态基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完成今年发展目标任务,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两会期间,本报记者深入经济建设一线,记录各行各业奋斗者的创新实干;采访代表委员,请他们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看准了就抓紧干。让我们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信心、开拓进取,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编  者  

 

  加大创新力度,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我们必须抢抓机遇,加大创新力度,培育壮大新兴产业,超前布局建设未来产业,完善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我国拥有的全球百强科技创新集群数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一,高技术制造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升至15.7%,创新驱动发展成效明显。

  【会外探访】位于北京大兴区的北京星际智造科技有限公司焊接厂房里,操作员正调试用于火箭贮箱生产的设备。“贮箱是贮存火箭推进剂的容器,也是火箭的承力结构。这条贮箱生产线技术先进,满足公司液体火箭产品的批量化生产需求。”公司负责人秦六月说,“作为一家集生产、试验、总装及测试于一体的航天制造企业,我们将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会内声音】北方工业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李全明委员认为,积极发展新质生产力,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要发挥好科技创新的引领作用。一方面,要强化问题导向,直面现代化产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瞄准大科学、大工程中的体系化难题,开展任务导向型研究;另一方面,要推动科研成果在现代化产业发展中的落地转化,加大对高水平、高质量、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科研成果的支持激励。

  政策精准落地,激发消费潜能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推动经济实现良性循环。

  2023年,内需对我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11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47.1万亿元,总量创历史新高;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82.5%,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不断增强。

  【会外探访】“今年来海南的游客特别多。”海南海口国际免税城某服装品牌销售店长陈奇曼说,近年来消费者对高品质消费品的需求上升,为此店铺加大了相关品类的备货量。去年4月海南离岛免税新增“即购即提”和“担保即提”两种提货方式。“购物的乐趣和满意度都大大提升。”陈奇曼说。

  【会内声音】“要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关键是让老百姓敢消费、愿消费。”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周军平代表介绍,去年,海南发放了2.75亿元消费券,拉动消费乘数效应10倍以上,有效扩大了消费需求。“消费政策要精准,消费场景要丰富,消费服务要到位。”周军平建议,应注重提升线上消费的便利度和线下消费的体验感。

  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要谋划进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举措,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持续注入强劲动力。围绕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加快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完善落实“两个毫不动摇”的体制机制,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激发各类经营主体的内生动力和创新活力。

  【会外探访】上海松江区新桥镇,乐纯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工厂建设基地,一座新概念工厂拔地而起。“我们购置工业用地建新工厂,但占地面积仅20亩,于是申请‘工业上楼’增加容积率。区、镇政府积极支持,终于让我们做成了。”公司董事长秦孙星介绍,新工厂地下地上共10层,计划建设新产品线,用地成本降低,管理、生产各环节也更为顺畅。

  【会内声音】“经济增长的动力从改革中来、从创新中来。要以重点领域改革为牵引,全面推进各领域体制机制创新。”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特聘教授陆铭委员说,深入实施国有企业改革深化提升行动,促进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加快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这些重点领域改革,是扎实做好经济工作的关键处、攻坚点。

  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持续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塑造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优势。

  【会外探访】在新疆乌鲁木齐地窝堡国际机场,一架满载机械设备、电子配件等货物的货机起飞,飞往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辐射中亚的国际货运航线持续开通。”乌鲁木齐地窝堡机场海关关长胡靖介绍,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揭牌成立为新疆对外开放带来新机遇,2023年,地窝堡国际机场海关出口货运量同比增长325%。

  【会内声音】“要持续深化重点领域改革,全力推进制度创新,提高自贸试验区运行效能,探索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制度创新成果。”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州长叶尔夏提·吐尔逊拜代表建议,接下来,自贸试验区要在提升通关便利化水平、打造特色开放产业体系等方面发力,例如,依托智慧口岸,整合“数据流”与“实货流”,实现卡口自动运抵、实时理货、智能分流、复核放行。

  抓好“三农”工作,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不懈抓好“三农”工作,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2023年,我国粮食产量创新高,连续9年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缩小至2.39。

  【会外探访】河南驻马店市汝南县常兴镇田间麦苗青青,90后小伙王子明正忙着开展春管作业。王子明大学毕业后返乡创业,先后成立家庭农场和农机专业合作社。“农场从事农作物种植和良种实验示范繁育。合作社开展土地深耕、农作物种植等社会化服务。”王子明说,合作社每年为种粮农民提供服务2万余亩。

  【会内声音】河南郑州市中牟县官渡镇孙庄村党支部书记孙中岭代表表示:“聚焦解决‘谁来种地’问题,要构建现代农业经营体系,加快打造适应现代农业发展的高素质生产经营队伍。”孙中岭建议,提升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生产经营水平,增强服务带动小农户能力。加强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和标准体系建设,聚焦农业生产关键薄弱环节和小农户,拓展服务领域和模式。

  强化人才支撑,助推区域协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实施了一系列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等,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

  2023年,京津冀、长江经济带、长江三角洲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分别增长5.1%、5.5%、5.7%,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区域重大战略深入推进。

  【会外探访】河北雄安罗数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李亚洲曾在北京中关村打拼多年,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把他“吸引”到了雄安。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去年8月30日揭牌,罗数科技是科技园首批入驻企业之一。如今,已有35家企业入驻科技园,多数为来自北京的创新型企业。“我们把金融、知识产权等科技产业孵化服务链条从北京延伸到雄安。”该科技园产业组织负责人徐天鸿说。

  【会内声音】雄安新区设立后,河北工业大学党委书记韩旭代表多次到新区调研。“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应进一步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韩旭建议,吸引大批高素质人才扎根京津冀地区,联合京津冀高校成立各类协同创新联盟、人才创业联盟等,完善拔尖创新人才培养体系。

  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政协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全面准确落实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方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利用,拓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会外探访】重庆北碚区澄江镇柏林村,草莓采摘园果香四溢,游客络绎不绝。近年来,重庆启动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综合整治。位于缙云山麓的柏林村将生态优势逐步转化为产业优势、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产业旺了,旅游火了。“土地租给合作社,有租金还有分红,在采摘园里打工还有劳务收入。”村民王永成说。

  【会内声音】“绿水青山既是生态财富,又是社会财富、经济财富。”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局长余国东委员说,近年来,我国持续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路径,各地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试点,取得了积极成效。余国东建议,要完善生态产品总值核算规则和方法,建立生态产品保护、利用、流通、价值转化与交易政策保障体系,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加快推进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本报记者王洲、孙海天、谢卫群、蒋云龙、常钦、张文豪、张志锋、寇江泽、刘新吾参与采写)

  《直通两会》是本报推出的融合报道栏目,相关新媒体内容欢迎登录人民网观看《人民建议直通车》《百秒说·两会现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07日 03 版)

(责编:黄莎、辛静)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探访殷墟博物馆新馆 感知伟大商文明
  • 新春走基层|博物馆里的“新宝藏”
  • 冰天雪地 众艺人齐聚马街闹春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