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年粮食总产1300亿斤以上!河南多举措保证小麦安全过冬

2023年11月24日09:1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11月24日电(记者王佩)今年河南省遭遇与夏粮成熟期高度重合、多年不遇的“烂场雨”和秋粮收获期的“华西秋雨”,全省上下攻坚克难、抗灾保粮,实现了夏粮产量710.02亿斤,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效果明显,秋粮产量预计超600亿斤,全年粮食总产预计将继续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这是11月23日记者从河南省委宣传部召开的“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河南实践”系列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消息。目前,河南正通过多种措施保证小麦安全过冬,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

河南小麦单产、总产均稳居全国第一 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能达到1400亿斤

河南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孙巍峰介绍,河南坚定抓好粮食安全这件头等大事,推动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迈上新台阶。粮食产量连续6年超1300亿斤,小麦单产、总产均稳居全国第一。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粮食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1.61亿亩以上,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8330万亩,让更多“靠天田”变成了“高产田”。今年在全国率先探索“投融建运管”一体化市场化推进模式,到“十四五”末要建成1500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目前已建成292万亩。推广良田、良种、良法、良机、良制“五良”配套融合,预计可增加粮食产能33亿斤以上,力争到2025年粮食产能跨上1400亿斤新台阶。

今年河南省遭遇与夏粮成熟期高度重合和秋粮收获期的“华西秋雨”,在河南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全省上下攻坚克难、抗灾保粮,奋力实现了夏粮产量710.02亿斤、仍处于历史高位水平,秋粮增产夺丰收行动效果明显,秋粮产量预计超600亿斤,全年粮食总产预计将继续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

全省麦播已于11月中旬结束 河南多举措保证小麦安全过冬

发布会上,河南省农业农村厅总农艺师杨玉璞介绍,今年全省麦播已于11月中旬结束,小麦播种面积持续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下一步,全省上下将把小麦冬前管理作为农业生产的重中之重。

着力抓好冬前管理,以培育冬前壮苗为目标,及时查苗补种,确保苗全、苗齐、苗匀,突出抓好晚播弱苗促弱转壮和旺长麦田控旺转壮,努力培育冬前壮苗。

加强病虫草害防控。利用冬前化学除草的有利时机,在气温适宜的情况下,适时开展化学除草工作。同时,做好病虫害监测防控,压低冬前病虫基数。

强化寒潮天气防范。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在寒潮来临之前根据土壤墒情及时浇水,防止冻害发生。

“全省正通过多种措施保证小麦安全过冬,为明年夏粮丰收打下基础。”杨玉璞说。

河南小麦、花生育种水平国际领先 供种能力全国第一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孙巍峰介绍,河南坚定抓好科技和改革双轮驱动,推动农业现代化建设迈出新步伐。

一方面,用好科技这一利器。种业振兴成效显著,小麦、花生育种水平国际领先、供种能力全国第一,中原农谷建设成势见效,初步构建了“1+1+1+2+N”政策体系和“管委会+公司+专家咨询委员会”运作模式,53个省级以上科研创新平台、74家种业企业已入驻农谷,成功举办2023中原农谷国际种业大会,加快打造国家级、国际化农业创新高地,中原农谷和中原医学科学城、中原科技城一起构建形成了全省“三足鼎立”的科技创新大格局。

技术装备加快迭代升级,全省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64.9%,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87%,5G+智慧农业、智能灌溉、苗情监测等一大批数字农业场景加快呈现,中原传统农业正在向智能现代农业加速转变。

另一方面,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有序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全省农村集体资产3934.2亿元,其中经营性资产1209.5亿元、占比30.7%,有经营收益的行政村占比达81.1%,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20.3万家、家庭农场发展到26.5万家、社会化服务组织发展到12.6万家,为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注入了新动能、增添了新活力。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