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省周口市设立特殊残疾人服务机构

探索开展集中收治托养工作

本报记者 任胜利
2023年11月20日08:0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看,这是我折的!”晓玲(化名)开心地展示着自己的作品。在一次折纸比赛活动中,晓玲亲手折了一颗红心。

  晓玲是名精神、智力类残疾人,在河南省周口市专门服务晓玲这类残疾人的定点机构内,她的饮食、服药、康复都有专人照护,每周还有定时的娱乐活动。“适当的文娱活动有助于残疾人身心发展,有利于病情稳定。”该定点机构医护人员介绍。

  近年来,周口市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探索实施开展精神、智力类残疾人集中收治托养工作。按照政府主导推动、部门密切配合、专业机构实施的思路,以政策整合做基础、政府兜底做后盾,有力保障残疾人生活。目前定点机构累计收治患者1466人次,在院558人。

  在定点机构内,残疾人除了可以享受基本诊疗和“医、养、康、护、社”综合服务外,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在医生的指导下有选择地参加“工疗”和“农疗”康复活动。

  在郁郁葱葱的“农疗”基地里,残疾人走出相对封闭的环境,在开心农场为自己种植的蔬菜浇水、施肥、翻土、采摘,通过简单的生产劳动与户外活动,树立生活信心,培养生活和劳动技能。一病区的王明(化名)最喜欢参加的就是“农疗”活动,并且由于表现优异被评为“农疗”好帮手。

  定点机构每月都定期为在院残疾人举办生日会,让残疾人感受到尊重和大家庭的温暖。“这是我在医院度过的第三个生日。”残疾人何阿姨开心地说。她的弟弟告诉记者:“她在这里已经住3年了,刚送来的时候还有些不放心,但现在所有担心都消除了,我也可以放心地出去打工了。”

  “集中收治托养,托起的是残疾人稳稳的幸福,更是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期盼。”周口市残联负责人表示,“周口市集中收治托养工作还聚焦残疾人家庭的揪心事、难心事、烦心事,妥善安置这些残疾人,不仅能够解放残疾人家庭成员及亲戚的劳动力,使他们能够腾出手来务工增收,还减少了矛盾,维护了基层社会稳定。”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鹿邑:红火日子“刷”出来
  • 助力乡村振兴 唐三彩焕发新光彩
  • “西峡香菇”飘香“一带一路”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