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嵩县:浓浓“菇乡情” 致富新路径

2023年10月24日15:35 |
小字号

“咱们这深处大山,要啥没啥,但是我的根在这,无论如何我都应该敢为人先,为周边的乡亲们闯出一条致富道路。”2018年王小黑义无反顾的返乡创业,直到今天这一切已成为现实。

53岁的王小黑是嵩县黄庄乡油房村人,现任嵩县源达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公司年产菌棒300万棒、加工鲜香菇500吨,形成了集食用菌加工、生产、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条。

2018年王小黑受嵩县县委、政府号召,放弃在前进化工集团年薪数十万元的优厚待遇,回乡创业。经过多方考察,王小黑把目光聚焦香菇种植,香菇作为一个短平快、效益高的产业,对群众具有一定吸引力,2个劳动力每年可有效管理2万袋香菇菌棒,扣除菌棒成本,平均每袋可增收2.5-3元,2个劳动力每年收入能达5-6万元。

除了效益高,环境也是重要因素。嵩县地处亚热带向暖温带过渡地带的伏牛山腹地,具有四季分明、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量适中的气候特点,由于昼夜温差大,特别利于香菇子实体干物质的积累,独态的自然条件造就了嵩县香菇盖大柄短、质密肉厚、滑嫩鲜美、香味浓郁等优良品质。于是他投资650万元,建成了占地50余亩的食用菌产业园。

产业园建成后,王小黑想的最多的还是这样反哺乡亲,带领群众们致富增收。他利用政府政策扶持,实行“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为群众提供菌种、菌袋、技术等方面的支持,开展培训,后期种植家庭化,降低人工和设施成本,实行订单生产、保底价收购,提高农户参与市场化经营的能力。先后与174户群众签订自购菌袋合作种植协议150万余袋,公司提供技术并回收产成品,可直接增加群众收入40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20余个,带动周边近200户群众通过菌菇种植,实现户均年增收过万元。

品牌就是竞争力,科技就是生产力。近年来,嵩县食用菌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主导产业,与河南省农业科学院结对,实施“食用菌新品种与标准化生产技术示范”项目,连续5年出台产业发展奖补政策,设立食用菌科技创新发展奖补、企业带贫奖补、贫困户直接奖补、规模户食用菌种植奖补等;2020年嵩县被国家划入河南省伏牛山香菇产业集群,同年又被河南省认定为特色农产品(香菇)优势产区;2021年“嵩县香菇”成功入选‘国’字号的质量认证的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嵩州味道香菇”“天然香菇”等品牌享誉四方。连续5年嵩县累计投入1.2亿元,助推食用菌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嵩县县委宣传部 王世光 赵明辰)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