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盯准一双鞋 河南睢县走出高质量发展路

2023年10月23日15:4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活动现场。人民网 张毅力摄
活动现场。人民网 张毅力摄

人民网商丘10月22日电(张毅力)分别与河北新超鞋业等签约,涉及汽车、电子、制鞋、鞋材等领域,招商引资项目10个,总投资额214.3亿元,河南睢县“盯准一双鞋,选准一条路”,共同把项目投资的“源头活水”升华为合作共赢的“一江春水”。10月21日,中国•商丘国际华商节2023中国制鞋产业基地•睢县鞋业博览会开幕。

当天,在睢县凤栖湖智慧岛,小桥流水、亭台楼阁、院士工作站、双创中心,一步一景;制鞋成品、新型原材料、智能化设备等3个展区、500余个标准展位展品琳琅满目,展台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博览会以“‘鞋’力同行,智造未来”为主题,由中国皮革协会、商丘市人民政府主办,河南省皮革行业协会、商丘市商务局、商丘市工信局协办,睢县人民政府承办,会期为10月21日至23日。

河南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寇守峰、河南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张新亮,商丘市委常委、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商丘市人民政府党组成员王洪民等出席开幕式。

截至目前,睢县拥有中乔体育、鸿星尔克、特步等制鞋及鞋材配套工贸企业596家,产能达3.5亿双,年产值近200亿元,配套能力达90%以上,从业人员8万余人。在国际上,中国制鞋总量占全球70%的结构中,睢县休闲运动鞋制造占国内的30%,被授予“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10年前,睢县还是农业大县,工业小县。缘何10年间却成为“中国制鞋产业基地”?

“睢县盯准一双鞋,选准一条路,横下一条心,一任接着一任干,不折腾、不懈怠、不停滞,做大做强制鞋产业。”河南省皮革协会理事长朱岩道出了其中的“秘密”。

自2011年起,十年间,睢县活学活用“晋江经验”,紧抓晋江“东鞋西进”和“雄安新区建设,三台制鞋产业外迁”等“天时”机遇,秉承睢县历史文化名城、国家级生态水利风景区等“地利”资源优势,汇聚上下一心,众志成城“人和”发展动能,以敢想敢闯敢试敢干、爱拼善赢的韧劲和拼劲,实施招商创新、入驻创新、服务创新、科技创新等工作机制,开启“一年打基础、三年上规模、五年建基地、十年成鞋都”的制鞋产业发展历程,使制鞋产业在睢县筑基、提升、创新跨越式发展,实现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由散到聚,由弱到强。

“同心致远,未来无限。下一步,睢县将以此次鞋业博览会为契机,广交天下朋友,诚邀商界精英,汇聚智慧人才,创新科技赋能,以最优质、最高效、最便捷的营商环境,与入睢客商彼此成为共拓产业蓝海、共赴星辰大海的‘命运共同体’,奋力在建设富强和美清新现代化睢县、助推商丘建设对外开放桥头堡枢纽经济新高地中争先、增色、出彩,书写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更加绚丽篇章。”商丘市委常委、睢县县委书记曹广阔说。

(责编:霍亚平、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