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来论

2023年10月19日07:5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把体育公园建好用好管好

  河南省许昌市 常 言

  废旧码头改造成运动空间,比赛场地开放为体育园区,街角空地加装体育设施……近年来,各地加快体育公园新建和改扩建工作,努力解决健身难问题。为进一步推进体育公园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不久前联合召开推进会,强调切实把体育公园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力争把体育公园打造成为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亮点工程。

  体育公园,是以体育健身为重要元素,具备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体育健身、运动休闲等多种功能的绿色公共空间。随着大众健康意识不断提高,运动需求更加旺盛、更加多元,人们期盼拥有更多的运动场地、更优的健身环境。推进体育公园建设,既能够增加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供给,也能够优化城市空间布局,提升城市品质,使人们在运动之余尽览生态之美,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

  建设好、利用好、管理好体育公园,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既要确保体育公园建设不逾越生态保护红线,不破坏自然生态系统,是城市绿地系统的有机部分,又要确保健身步道、广场、常规球类场地等设施齐全,老少咸宜。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生态优先、科学规划,体育公园定能提高群众健身便利性。

  让科技与文旅相得益彰

  北京市朝阳区 成 森

  《“十四五”旅游业发展规划》提出,“开发数字化体验产品,发展沉浸式互动体验、虚拟展示、智慧导览等新型旅游服务”。从令人流连忘返的沉浸式体验空间,到方便快捷的智慧导览,再到足不出户即可畅游的“VR漫游”,近年来,文旅产业加速拥抱数字技术,智慧文旅方兴未艾。

  智慧文旅给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带来新机遇。一方面,智慧文旅为游客提供了更加便捷、个性、多元的出游选择,有利于进一步增强旅游市场活力、释放消费潜力;另一方面,新技术的应用与转化也加速重塑文旅产业业态,推动传统旅游业创新产品与服务,加快与相关行业的融合发展,不断拓展消费场景、丰富消费体验。

  当前,各地探索智慧文旅的热情高涨,但一些地方存在重概念、轻体验,重形式、轻内容的现象。智慧文旅需要坚持以提升产品品质和服务体验为目标,围绕游客的真实需求下细功夫、做大文章。发展智慧文旅不是将文旅资源与数字技术简单“嫁接”,而是需要科学策划、精心运营,根据当地自然禀赋、人文风情等因地制宜、量体裁衣,让科技与文旅相得益彰,真正让游客拥有更多新鲜感、获得感。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因水而生因港而兴 临港新城周口“乘势而上”
  • 州桥之上一眼千年 开封州桥遗址重现北宋东京梦华
  • 汝阳:千亩稻田绘诗意乡村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