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洛阳市洛龙区:邻里中心成为“一站式”生活家园

2023年08月11日17:16 |
小字号

“邻里中心走一走、问一问,不出远门儿,生活里的大事小情全能解决。”近日,洛阳市洛龙区开元路街道天元社区邻里中心服务大厅内,在工作人员指导下完成退休年审认证的李阿姨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政务服务、日常业务经办只是我们邻里中心服务的一小部分。”社区党委书记王蕊介绍,“如今邻里中心的服务,从精神文化、日常服务到健康问诊、少儿教育,‘从头到脚’‘内外兼顾’满足咱们居民的生活需求。”

行走洛龙,越来越多完成建设、提升的邻里中心面向辖区居民投用。围绕“全民共建、全龄共享”原则,辖区着眼于基层社区群众多元服务期盼与需求,持续推动文化、体育、养老、卫生健康、教育、政务服务进社区,小小邻里中心融汇衣食住行、文化娱乐等在内的全方位服务,成为居民日常离不开的“一站式”生活家园。

生活服务多元融合

贴心全面老少皆宜

“现在,孩子放学后第一件事就是在邻里中心完成作业。”近日,洛龙区学府街道大学城社区居民刘女士按时走进翰林苑邻里中心内接孩子回家,“有志愿者老师和工作人员全程辅导,我们家长特别放心。”

大学城社区邻里中心于今年五月中旬投用,占地面积达1500平方米,围绕“一老一少一青壮”重点群体,融合少儿教育、养老服务、政务服务等于一体,为居民解决儿童课余辅导、高龄老人养老等在内的一系列生活需求。

其中,以“悦读坊”“淘乐园”为代表的亲子服务区域尤其受到辖区家长的欢迎,定期开展的绘本阅读交流、手工制作、亲子运动会等活动,在辖区大小居民之中极具人气。与此同时,该邻里中心同时引入衣物修补、快递驿站等业态,积极拓展服务内容提升居民服务体验。

“把邻里中心作为社区公共服务的集中供给平台,打造成邻里交往、公共生活的中心,成为满足居民全部基本需求的综合体是洛龙区不变的工作思路。”洛龙区有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度洛龙区重点谋划邻里中心建设任务35个,在除引入“六大”公共服务功能外,以“一社区一策”宗旨因地制宜增加特色化服务,持续打造好能够将群众需求“包园”解决的融合式邻里中心。

文体服务全力注入

精神文明丰盈多彩

春雨如丝,伴随叮咚琴声更加动听悦耳,安乐街道安东社区邻里中心二楼,古筝培训班的学员们正跟随教师进行基础音阶的练习。“电钢琴、古筝、吉他……主打一个应有尽有、乐器齐全,想学的都能在这里找到。”社区负责人彭少辉介绍。

文化体育是该邻里中心的“金字招牌”,除大批量购置乐器等专业化教学设备外,邻里中心前的社区大院全部规划为开放式儿童乐园和全民健身广场,社区与文体教育机构对接,聘请专业教师、体育教练全程授课,依据居民年龄、身体素质、学习进度开设不同班次,同时定期面向居民举办特色化、趣味性文化体育赛事,提升居民参与活动积极性。

“邻里中心是居民生活中的服务阵地,更是必不可少的文化、体育阵地。”洛龙区相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该区依托基层文化活动基础好、公共体育服务设施数量多等优势,将文体服务作为重点服务版块融入邻里中心规划建设中,整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文化广场等资源,在全区打造44个“一社区一特色”的文化阵地,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策划师队伍、社区文化合作社队伍、社会文化企业运营团队力量,在邻里中心内部开设专业化文艺课程培训,升级打造公共体育活动场所等,丰富的文体活动提升了居民身体素质与精神面貌,助力邻里中心服务进一步提档升级。

老旧闲置资源盘活

老社区迸发新活力

“原本这里环境设施堪忧,现如今我们有了自己的邻里中心,小区环境也整个大变样。”谈起生活环境的变化,关林街道石油社区地勘三院小区居民孙阿姨十分感慨。

居民口中的“蝶变”,展现在社区生活的无数细节之中。石油社区邻里中心健身场馆里,场地开阔整洁,瑜伽、羽球、乒乓球等训练场地规划整齐,跑步机、拉力器等健身器材一应俱全。“这里原本是小区的一个废旧厂房,邻里中心建设过程中,改造成为专业化运动场所,现在时常‘满员’。”社区负责人高维玮介绍。

除此之外,小区内曾经年久失修的多间杂物房被改建成为理发店、水果店、小超市,组成小区内部烟火气息十足的“商业街”,以“邻心园”命名的政务服务室坐落其间,如今已成为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共享交流场所。

在对辖区各镇(街道)、社区基础设施条件、闲置房屋资源、国土空间规划等情况进行摸排基础上,洛龙区对可用于建设邻里中心资源底数进行充分调研,结合新城和旧城特点,制定相应标准建设,在已建成的旧城区,充分盘点各个社区的用房资源,将老旧小区环境提升与改造和邻里中心建设相融合,围绕“4+N”标准盘活闲置资源,重新规划利用现有设施,满足邻里中心建设要求的同时,达到老旧小区环境设施同步提升的效果。

“邻里中心建设归根结底是为了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有效提升群众生活便利度、归属感。”洛龙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将坚持把“融合发展”理念贯穿于邻里中心建设过程中,在完善各类服务场所日常管理机制的同时,积极引入社会力量,通过专业化运营服务,持续提升邻里中心服务覆盖面与专业品质,有效激活社区活力,让居民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更加“有形”,更加真切。(来源: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