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系列报道

河南:聚焦“急难愁盼” 持续提升群众获得感

人民网记者 徐驰 尚明桢
2023年08月08日08:2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河南省濮阳市清丰县爱心驿站的志愿者为前来休息的户外劳动者发放冰镇矿泉水。人民网记者 尚明桢摄

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实,目前各单位累计确定民生事项1583件,已办结822件;

省级领导干部带头分包重点案件32件,4490名市县领导干部分包4724件疑难复杂信访事项,通过下沉一线摸清实情、找准症结,推动矛盾化解和问题解决;

……

自4月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以来,河南不折不扣抓好中央规定动作落实,重点关注群众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察民情、办实事、抓整改,深入一线扎实开展调查研究,从严从实抓整改整治,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取得扎实成效。

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关注群众“急难愁盼”,开设暑期托管课堂。丰富多彩的课程设计,既增长了孩子们的课外知识,又培养了他们的动手能力。何五昌摄

察民情 深入调研听民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调查就没有决策权。”

听民声方能知民情,懂民意方能解民需。河南省委提出,要坚持以用为本,加大调研成果转化运用力度,谋划提出一批思路举措,办成一批民生实事好事,推动落实一批重点任务,把调研成果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7月26日,河南省鲁山县库区第一小学教学楼项目主体已完工,建筑工人正在忙着内外粉刷,还有些工人顶着烈日在硬化学校运动场的地面。今年暑假结束后,这所拥有12个教学班,可容纳545名学生的改扩建半寄宿制学校教学综合楼、宿舍、操场等配套工程即可竣工交付使用,比原来增加学位240个,其中寄宿制学位180个。

“库区一小位于婆娑村,主要服务昭平湖南岸的五六个村庄。从今年9月开始,离学校远的孩子就可以寄宿了,家长出去务工也放心了。俺乡18个行政村沿湖分布,比较分散,外出务工人员也多,原有一所寄宿制初中和一所寄宿制小学,加上库区一小,能完全满足全乡留守儿童的寄宿需求。”鲁山县库区乡分管教育工作的副乡长陈晓娜说。

一直以来,教学点办学条件较差,学段设置不完整,学科教师配备不全,教育教学质量难以保证,成为制约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突出问题。今年,河南省启动实施寄宿制小学建设工程,计划新开工150所乡镇寄宿制小学,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解决“城镇挤、乡村弱”的教育难题。

河南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胡万欣介绍,“在前期编制项目规划时,河南省教育厅根据各地教学点数量和在教学点就读的学生数量测算情况,对学校建设布局进行了安排。”然而在实地调研过程中发现,受近年来城镇化进程加快和人口生育率降低等影响,教学点的情况每年都发生很大变化,仅去年教学点的学生就减少了8.64万人,很多地方的教学点可以通过改扩建校舍或统筹现有校舍资源的方式进行解决。

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河南省教育厅通过实地调研、召开项目对接会、与部门会商等多种形式,在充分遵循事实、尊重地方意见的前提下,因地制宜、一县一策,重新调整建设项目,确保每一个项目都能落实落地,确保每一所学校都能建成建好,既能满足需求又不至于浪费,真正把实事办好,把好事办实,让人民群众满意。

“以主题教育为契机,我们将继续聚焦教育突出矛盾和问题,努力推出一批务实举措、形成一批长效机制,加快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奋力答好‘强国建设、教育何为’时代课题,为加快教育现代化、努力建设教育强省、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贡献力量。”河南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毛杰说。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省委将中央明确的12个方面调研内容细化分解为50个调研课题,制定责任分工清单,由省级领导干部带头领题调研,带动全省大兴调查研究。第一批主题教育参加单位共确定调研课题1915个,已有1433名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一线开展调研。截至7月底,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全部开展第一轮调研成果交流,已形成调研报告1700余篇,提出各项政策措施和对策建议6700余条。

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园林绿化中心工作人员对障目行道树进行修剪。鹤壁市淇滨区园林绿化中心供图

办实事 真心真情解民忧

“太危险了!”想起那“惊魂一瞬”,河南省鹤壁市淇滨区的常先生仍心有余悸。今年6月底,常先生驾车行驶在鹤煤大道上,由于道路中间绿植疏于修剪,严重影响了驾驶员视线,导致他差点“撞上行人”。

“每天道路行车那么密集,安全隐患太大了。”常先生通过人民网“领导留言板”反映了上述问题。

留言后第二天,鹤壁市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便联系到常先生,承诺将尽快清理,并举一反三,全面排除隐患。经过一周的调研摸排,鹤壁市淇滨区园林绿化中心组织工人,对鹤煤大道、华夏南路、华山路等路段遮挡信号灯及影响驾驶员视线的树木集中进行修剪,消除了安全隐患。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锚定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深入开展主题教育,重在实践、贵在行动。河南各级各部门坚持“学”与“干”相结合,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在察民情、知民意的基础上,做好调查研究“下篇文章”,办实事、解民忧。

7月25日,走进濮阳市清丰县文化路与春晖路交叉口东北角的“爱心驿站”,电视、空调、冰箱、微波炉、工具箱、饮水机、医药箱、无线网络、打气筒、雨伞等20多种设施、工具一应俱全,快递员、外卖员、环卫工等五六名户外劳动者正在此纳凉休息。

“天热啊,一动就是一身汗。干完活能到这么清凉的地方歇歇,喝口水,眯一会儿,多得劲儿。”环卫工人王大叔端起身旁的水杯,抿一口,笑着说。

吃饭难、喝水难、休息难,是户外劳动者们面临的现实问题。连日来,河南各地持续出现高温天气,如何为户外劳动者撑起防暑降温“清凉伞”?河南省总工会着力将调研成果转化为惠民生、解民忧的实际举措,针对户外劳动者面临的困难,提供暖心服务,累计建成爱心驿站1.1万家。

“爱心驿站”建设工作被纳入河南省委改革办全省7项便民利民微改革实事和省总工会突出办好的“十件实事”,计划全年新建爱心驿站1000家,同时进一步拓展服务功能,鼓励各地工会将免费理发、环卫工人免费早餐等纳入服务范围,进一步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我们通过组织工会干部赴基层蹲点等形式察实情、摸实底、出实招,全面梳理包括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内的广大职工‘急难愁盼’问题,专题研讨、深入分析,努力使每一个问题都有务实管用的破解之策,持续推动解决一批问题、办成一批实事、打造一批品牌。”河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李拴成说。

学之愈深,知之愈明,行之愈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学好用好“浦江经验”,积极回应群众关切,推进重点民生实事落实。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将开展“大练兵、大比武”活动作为落实主题教育整改的重要举措,围绕2023年汛期安全防范在全省组织开展应急演练。余致力摄

抓整改 主题教育见实效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河南各地各部门将检视整改作为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效的有力抓手,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务实成效。

针对群众反映较多的农村安全供水问题,河南省水利厅立行立改,在全省开展农村供水“大排查、大整改、大提升”活动,共排查发现问题647个。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问题整改556个,整改完成率85.9%。同时,加快推行“一张水网覆盖、一家公司运营、一个模式管理、一个标准服务”的城乡供水模式,累计完成投资199亿元。安排农村饮水工程维修养护资金3.53亿元,维修工程10037处,受益1518万人,现已完成投资2.04亿元,维修农村供水工程4812处,服务人口796万人。

城市道路围挡普遍存在“脏、乱、差”现象,有损城市形象,影响市民出行。河南省住建厅在全省开展专项整治,摸底排查,建立台账。截至7月31日,全省共排查问题围挡7571处,已整改7371处,正在整改200处,整改完成率97.36%。同时,各地积极开展“拆墙透绿”“拆围植绿”活动,对拆除围挡腾出的空地,新建“口袋公园”“街头游园”,既解决了围挡占路问题,又为群众提供了休憩场所。如今,管理规范、安全整洁、集约便民的城市道路围挡已经成为城市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河南省审计厅开展“审计整改情况再审计”专项整治。对全省17个省辖市和济源示范区近3年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进行专项审计调查,严查假整改、搞变通、低标准、不作为,加强审计整改全口径、全周期规范管理。推动全省5个省辖市22个县完善审计整改长效机制,3个省辖市进行审计整改“回头看”,并提请对审计整改突出问题进行约谈追责,推动170多项问题得到整改落实,促进资金拨付到位5.8亿元,规范使用资金1.21亿元。

河南省委主题教育办根据中央主题教育办要求,指导各单位将107条具体业务问题、过于繁琐的问题调整出问题清单,下发工作提示,督促各单位对前期建立的问题清单和建章立制清单进行再审视、再分析。截至目前,第一批主题教育单位经过4轮动态更新整改销号问题1365个;已有102家单位编印了《制度汇编》。

河南省委书记楼阳生表示,下一步河南省将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全面落实各项重点措施,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强化理论学习,推动发展提质提效,注重长效建章立制,对主题教育中探索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及时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统筹做好“立改废”,切实提高制度执行力和治理效能。

(责编:辛静、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濮阳:探访智慧农机麦收现场
  • 信阳郝堂:留住“乡愁”造福百姓
  • 河南漯河:争分夺秒抢收小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