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打造计算产业新高地(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陈辉
2023年06月05日07:5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打造计算产业新高地(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

超聚变全球总部及研发基地、许昌黄河鲲鹏生产基地、鹤壁龙芯中科产业基地、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近年来,我省培育重点企业,实施重大项目,深化开放合作,推动先进计算产业从无到有、逐步壮大,为数字强省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6月3日,以“创新聚力智算中原”为主题的2023河南计算产业生态大会在郑州召开,为我省加快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链集聚智慧。

  近年来我省抢抓计算产业机遇,先后出台《河南省鲲鹏计算产业发展规划》《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5年)》等方案,设立新兴产业投资引导基金,成立省信创产业研究院、省信创培训学院等平台,2022年全省核心计算产业规模近300亿元。

  “我省目前培育出以郑州为核心,许昌、鹤壁为重点的计算产业发展格局,重点企业包括超聚变、黄河信产、郑州浪潮等,已初步形成由整机到芯片、主板、外围设备等关键配套的先进计算产业链。”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李翔介绍。

  超聚变作为全球领先的算力基础设施与服务提供商,落地郑州以来,带动记忆科技等省外核心配套企业落户航空港区并投产。5月初,超聚变全球备件中心在郑州航空港区揭牌运行。鹤壁市积极与龙芯中科开展合作,围绕芯片、主板、内存、硬盘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已布局云涌科技板卡生产、龙芯芯片封装测试等多个优质项目。在适配中心建设方面,建成了省信创综合服务保障中心、中原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适配服务平台,为先进计算产业发展提供了保障。在软件方面,超聚变推出服务器操作系统,填补了我省在操作系统等基础软件方面的空白。算力设施方面,建成国家超级计算郑州中心、中原人工智能计算中心一期,启动建设多个边缘计算中心以及存算一体数据中心,打造中部算力网络枢纽节点。

  “围绕打造先进计算产业链,河南将巩固提升整机制造优势,补齐处理器、板卡、存储器等核心配套环节短板,加快向上游数据库、应用软件及下游应用场景整体解决方案等环节延链,力争到2025年,产业链规模达到千亿元。”李翔说。

(责编:霍亚平、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