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 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2023年06月02日16: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6月2日电 (程明辉)夏粮收购关乎粮食安全、粮农利益和粮市稳定。近期,河南遭遇大范围持续阴雨天气,夏粮收购面临新情况,怎么收、如何储等一系列问题牵动社会关注。

今天上午,本网从河南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获悉,围绕粮食收储、助农增收等方面,河南已采取多项举措,确保今年夏粮收购工作平稳有序。

因阴雨天气影响受损的小麦怎么办?河南明确,在积极组织市场化收购,做好小麦市场监测预警和信息发布的同时,及时组织开展新收获小麦的质量检测。对于符合食用标准的小麦,积极组织产销对接,引导实行市场化收购;对于只能用作饲料和工业用粮的超标小麦,由当地政府分类做好收购,严防不合格粮食流入口粮市场,最大限度维护种粮农民利益。

在政策性收购方面,今年国家公布的2023年小麦最低收购价格为1.17元/斤。为充分发挥政策托底作用,河南制定最低收购价工作方案,组织做好粮食收购资格备案,要求各地及时启动价格监测,提前确定收储库点,合理布设收购网点,守住农民“种粮卖得出”的底线。同时,加强夏粮收购执法监督,重点查处压级压价、打“白条”、违规收费和利用衡器作弊等违规行为。

粮食储藏是粮食安全的重要一环。为此,河南要求各地在做好粮食储藏知识宣传的同时,充分利用国有粮食企业风干、风选设备和晾晒产地,帮助农民和粮食经纪人晾晒、整理,提高粮食品质;积极开展预约检验、预约收购、上门收购等多种对农服务方式,让农民交售“放心粮”。

针对群众诉求,河南要求着力加强督导检查,畅通群众咨询交流及投诉举报渠道,加大“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力度,加强“四不两直”暗查暗访,对各类参与收购的企业督导检查实现全覆盖,消除监管盲区,坚决维护好收购秩序。

据了解,目前,河南省地方国有粮食企业已为夏粮收购备仓440亿斤,准备收购器材2.6万台,检化验设备1万台,清理设备3600台,农发行河南省分行先期准备收购资金500亿元,可以满足收购需要。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