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国内首台绿色盾构机成功下线 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铁隧道建设

2023年05月10日08: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国内首台绿色盾构机成功下线,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中铁装备供图
国内首台绿色盾构机成功下线,将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中铁装备供图

人民网郑州5月10日电(肖懿木)5月9日,在第七个“中国品牌日”到来之际,国内首台绿色盾构机在中铁装备盾构总装车间成功下线,标志着中铁装备在隧道掘进机领域的研发正朝着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方向不断迈进。

国内首台绿色盾构机为土压敞开式双模盾构机,刀盘直径9.16米,长135米,总重1900多吨。作为业内第一台应用绿色理念的盾构设备,绿色理念主要通过智能控制和低碳环保两大方面得以体现。在智能控制方面,通过对盾构掘进过程中各系统的自动智能管理,实现与掘进地层的自适应调节匹配,自主达到掘进效率和能源消耗的最佳匹配,实现绿色节能目的。在低碳环保方面,设备采用节能智造工艺和先进除尘技术,减少粉尘噪音排放。该设备还搭载了连续掘进技术、快速换模技术等,掘进效率大幅提升,节能减排效率显著提升。

据悉,该设备将出口用于意大利西西里岛高速铁路隧道建设。目前,该项目同时使用了中国中铁提供的3台大直径盾构机施工,隧道建成后将大大提高西西里岛的交通出行便捷程度,成为中国高端装备服务“一带一路”建设新亮点、新案例。

绿色盾构的成功研制,大大提高了中国高端装备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截至2022年底,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自主研制的盾构设备已出口至德国、法国、意大利、丹麦、新加坡、澳大利亚、巴西等32个国家和地区,海外累计订单已历史性突破100台。

当天,国内首台大倾角下坡掘进矿用TBM“中铁1285号”也同期下线。该设备刀盘直径5.53米,设备长度约82米,将用于淮北矿业集团临涣煤矿建设。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