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改善民生增福祉(聚焦首季经济数据)

王向前
2023年05月03日07:57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改善民生增福祉(聚焦首季经济数据)

  □本报记者 王向前

  今年以来,我省各地抢抓发展机遇,落实惠企利民政策,掀起“春风行动”热潮,确保就业形势稳定。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30.68万人,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5.83万人,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48.2亿元。

  在养老服务工作方面,一季度,我省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聚焦适老化改造事项,让更多老年人获得更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春风行动”来送岗

  “能到上海工作,多亏了县里的送岗服务。”在上海工作的嵩县人王静静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说。

  今年春节后,嵩县组织家政服务技能免费培训,王静静积极参加培训,拿到技能证书。3月25日,搭乘嵩县组织的务工大巴,她和40多名老乡到上海工作。

  “务工是群众增收的一个重要途径,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打造劳务品牌是我们推动农业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洛阳市政协副主席、嵩县县委书记宗玉红表示。

  一季度,我省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活动,与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新疆哈密等6省区市签订协议,启动“1+6省际劳务协作联盟”,掀起促就业新高潮。

  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称,活动期间,全省累计开展线上线下招聘3000多场次,提供岗位200多万个,发放各类就业补贴2.9亿元,组织开行“点对点”务工运输专车4000多车次。

  真金白银助企业

  “太感谢了,我们公司300万元的贷款到账了,解了燃眉之急。”3月底,河南巨高嘉业电力设备有限公司负责人给平顶山高新区人力资源管理局工作人员打电话。

  创业是拓宽就业渠道、推动实现更高质量就业的重要基础。“面对春节前后的就业形势,我们持续完善创业培训、创业担保贷款等扶持体系,加大对就业容量大的服务业、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倾斜支持,推动公平普惠、高效直达,释放更大政策效应;开展毕业生离校前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活动等,为高校毕业生提供精准就业服务等。”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说。

  一季度,我省积极落实创业扶持有关政策措施,加大就业补助资金稳岗力度。

  今年年初,省政府印发《支持企业春节前后稳岗稳产若干政策措施》,以“黄金6条”鼓励企业春节不停工,实现开门红。其中,对春节期间保持连续生产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以2023年1月该企业参加失业保险职工人数为基数,按500元/人的标准进行奖补。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介绍,仅此一项,我省拟对3000余家符合条件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奖补1亿多元,助力企业稳工稳产。

  民生兜底有温度

  如果说就业事关千家万户的生活,那么,养老就连着千万家庭的幸福。

  “这里的饭菜很可口,种类多,荤素菜搭配,有主食,有水果,还有排骨汤。”3月底,郑州市二七区建中街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投入运营,入住该中心的杨奶奶感受到了温馨的养老生活。

  这是我省今年推进养老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一季度,我省在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基本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持续加快服务体系建设,让更多老年人在“家门口”和“家里面”获得更有温度的养老服务。

  对符合条件的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实施适老化改造是我省今年养老服务工作的重点内容之一。一季度,省民政厅盯紧这一重点民生实事进行统筹安排,举办全省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培训会,指导各地开展摸底调查、制定工作方案。

  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说,根据老人的生活自理能力及个人需求制定实施方案,提供“量体裁衣”的适老化改造服务,增强老年人居家养老的安全性、便利性和舒适性,确保全年完成6万户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