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孟州两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2023年03月27日17:51 |
小字号

近日,住建部网站发布了《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部门关于公布第六批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的通知》,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并向社会公示,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决定将1336个村落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孟州市槐树乡源沟村、城伯镇西武章村入选。

源沟村,素有孟州“屋脊”之称。槐树乡境内地表水资源丰富,地下水水质优良,有大小水库20余座,绿化覆盖率达80%以上,因有良好的生态优势,被誉为孟州市的“绿肺”。源沟村的窑洞和现代建筑交叉分布,整个村域空间以自然田园环境为基础,构成了“乡村田园—建筑、水”特色鲜明的村域景观风貌特征。

西武章村,“文化厚重、韩愈故里。”村落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踏进西武章村,给人的第一眼印象就是古老、厚重、神秘。有着百年历史的传统建筑的最大特色是:土坯建造的房子和百年不损的院墙与石块筑起的地堑。该村建筑布局为三合院、四合院,主街巷为南北方向,建筑工艺独特,精雕细刻,格式严谨。纵观全村,原貌完整,风格一致,既集中连片,又造型优美,历史、考古、文化、旅游等价值很高。据了解,按照“一村一档”建立完善中国传统村落档案,列入名录的这批传统村落将于2023年9月底前完成挂牌工作。这批村落将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孟州市委宣传部 孟轩)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