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乡村振兴看洛龙:因地制宜 打造乡村振兴样版城区

2023年03月27日17:15 |
小字号

3月27日,洛阳市乡村振兴观摩督导活动启动。市委书记江凌、市长徐衣显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杨骁带领三个观摩组,分别深入环都市区、都市核心区、南部生态发展区,实地观摩各县区因地制宜推进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的经验做法和成果成效。

督导过程中,市长徐衣显带队深入洛龙区,分别走进李楼街道石罢社区、科技园街道溢坡社区、学府街道田山社区等地进行观摩。

学府街道田山社区特色产业

洛阳南山花卉会客厅作为学府街道乡村振兴重点产业项目,总占地60余亩,建设有1.5万平方米的单体联动玻璃温室,依托市场独有的空间优势,通过专业设计,按照乡村社区的统一规划,引进集体经济合作社模式,通过搭建举办各类花市,满足市民鲜花消费需求,带动苗木种植、鲜花交易,实现绿色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步入会客厅中,400余个档口摊位花木绽放,色彩缤纷,除花卉绿植外,结合青年消费需求,整合生活家居、青年露营、文创产品、网红轻食等业态于一体,为市民游客打造别具一格的花卉艺术生活空间,以“花经济”助力辖区乡村振兴。

科技园街道溢坡社区党群服务中心

科技园街道溢坡社区地处科技园街道西南侧,占地面积1.59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150人。秉承“便民利企”的服务宗旨,全面升级打造总面积达30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其中,整合人社、卫健、民政、医保、党团组织等9大类服务,建立以沙龙式便民服务中心为主体的窗口化服务平台,设置日间照料中心、托幼服务中心,实行市场化运营,同时开设创享益智科普空间、心理服务室、戏曲活动室等,方便居民生活的同时,传播和谐睦邻文化。

利用党群服务中心南楼打造溢坡产业基地,设置乡贤会客厅、电商直播间、特色技能培训中心、线下产品体验中心等,吸引专业运营团队入驻,发展集体经济。利用“两闲四荒”发展沟域文旅产业,打造亲子游乐研学基地,并以乡村振兴运营联盟为阵地,谋划剧本杀、儿童乐园、美食广场等扶贫项目,盘活整村资源,形成产业链规模。

李楼街道石罢社区供排水一体化

李楼街道26个社区全部是农村社区。近两年来,街道以农村社区“污水改造”“安全饮水”为整改重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成果真正惠及百姓,石罢社区作为街道“水治理”工作典型代表区域,成为当前洛龙城东颇具人气的新晋“打卡地”。

走进石罢社区,碧水环绕中的乡村驿站极为吸睛。2021年,石罢社区污水处理站正式投用,污水日处理量达850吨,保障附近3个村庄1260户居民及企业生产生活日常污水排放处理,同步实施了全域管网改造和户厕改造。利用中水新建成乡村驿站、文化广场、体育公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公共服务亲水综合体,服务惠民水平进一步提升,时尚气息满满的外部造型也让这里成为城区中不可多得的乡村“出片”打卡地,获得不少年轻市民的青睐。

与此同时,供排水运营公司对服务区域内的农户实施了智能水表及收费系统安装改造,群众办卡充值缴费,按照“群众付费、政府补贴”模式,深入推进农村水价综合改革,实现供排水设施可持续运营,同时也极大增强了群众的节水意识,让治理改革的成果真正服务于辖区百姓。

清风拂面,碧水深流,紧紧围绕全市推进乡村振兴“151”工作举措,洛龙区因地制宜,推陈出新,结合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文化服务等方面优势,重点围绕项目建设、乡村运营、要素保障等方面,不断尝试探索具有城区特色的乡村振兴新路径,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后将在持续深化当前工作的基础上,引导辖区乡村充分发挥特色化优势,提升公共服务与精细化管理水平,确保洛龙乡村“颜值”“内核”齐头并进,让乡村生活的幸福指数在广大居民的心中不断提升。

(洛龙区委宣传部 姚嘉慧)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河南荥阳:千亩樱花开 满目春色美
  • 河南内乡:万亩山茱萸花开金灿灿
  • 各路“民间高手”高燃合集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