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郑州市上街区:党员联户 网格连心 构建基层治理良好格局

2023年03月17日16:54 |
小字号

“谢谢俺村的好党员何思艳,要是没有她,俺爸不知道会出啥情况!”3月15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寨沟村民刘晓燕提起联户党员何思艳,眼中泛起了泪花。

刘晓燕为什么激动?原来何思艳救了他父亲的命。今年71岁的刘林,是一名独居老人,子女常年在外打工,平常家里有个大事小情,都是联户党员何思艳帮忙照顾。这一天,刘大爷正在外面散步,突然感到头晕,呼吸不上来,赶紧打电话联系上了何思艳。在何思艳的帮助下,老人被送到医院,诊断为急性脑出血,幸亏送来得及时,老人并无大碍。

如今,谈起父亲的情况,刘晓燕总是很激动:“多亏思艳姐帮忙照顾父亲,让我在外面打工能够安心,网格化+党员联户真是帮我解决了大难题……”

今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通过构建“网格化+党员联户”治理模式,以网格规范党员服务群众体系、以党员联户细化网格末梢,按照“村(社区)到组(楼栋)、组(楼栋)到户、户到人”原则,合理划分网格,网格长、网格员、微网格员,实现职责层层划分,确保人人都参与,户户有人管,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网格化联户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进一步细化服务模式,以网格化赋能党员联户制度,以“三精”标准配强队伍,将基础网格内服务能力强、文化素养高的党员干部筛选择优,确保网格划分精致、网格员包靠精细、党员包干精准,做到人员清、范围清。截至目前,全镇共有1472名党员参与联户工作,联系群众15679户。联户党员按照“1+X”要求,坚持“三联系、四关注、五必到”原则,即上门走访联系、电话微信联系、集中座谈联系;重点关注困难群众、留守儿童、孤寡老人、残疾人等弱势群体;有矛盾纠纷必到、有突发事件必到、有红白喜事必到、有子女考取大学必到、有代办事项必到,与普通群众之间架起一条政策到底、民意上传的“高速通道”,切实把党员推上服务群众第一线,今年累计走访群众5000余次,征求意见500余条。

差异化服务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着力打通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关键卡点,推行“党建+”复合模式,将党支部、党小组、党员高度融合在网格体系中,真正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坚持完善体系夯根基,依托网格,针对不同群体开展差异化、精准化服务,以全新的服务模式,做到问题发现在一线、处置在一线、解决在一线;同时将党员联系户制度无缝隙纳入网格之中,联户党员人手一本走访记录本,记录党员日常、群众诉求,把“一家一户”的“小民情”变成连接千家万户的大民生;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的力量,吸纳多元精干力量,全面推动网格运行,争取让信息、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实现小事“一格解决”,大事“全网联动”。

融合化治理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融合“三声哨响”机制,发挥网格“随手拍”功能,用实实在在的方式,解决群众切实关心的热点难点堵点问题。整合机关、下沉单位、非公、村(社区)1900余名党员力量参与网格服务,实现了网格全覆盖、基层治理到人头。辖区冯沟核桃油销售受限,急需拓宽销售渠道,村里网格长、联户党员利用“社区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积极对接镇乡村振兴办公室,通过与区农委等区直单位沟通协调,提出了直播带货新的销售途径,并邀请郑州财税金融职业学院商贸系教师团队为有意愿从事电商行业的村民授课,让村民切实掌握网络直播销售技能,拓宽了销售与就业渠道。西街经济发展薄弱,急需拓宽增收致富渠道,增加集体收入。

下一步,峡窝镇将加快场景打造投入,建立“峡窝镇网格化智慧平台”,接入“六要素”数据,计划打造“党建引领、便民服务、事件处置、案例预警、政务公开、居民评价”6个模块,统一动态更新机制,不断提高群众参与度,创建“诸龙峡窝”公众号,开发小程序,根据群众需求,设置相应条目,方便群众生活起居和问题上报。

(郑州市上街区委宣传部 赵东 窦慧娟 李军)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