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长葛市佛耳湖镇:人居环境焕新颜 提升村民幸福感

2023年03月17日16:18 |
小字号

3月15日一大早,65岁的长葛市佛耳湖镇刘庄村村民刘军民就背着椅子,拎着水杯,在戏台最前面占了个好位置。随着锣鼓声响起,刘军民激动地说:“时隔3年,俺刘庄村终于唱大戏了!那请的可都是名角儿!7场大戏,一连唱上好几天!”借着看戏的机会,村里的老姊妹、老弟兄都聚在了一起。

刘庄村常住人口约600人,60岁以上的老人占到三分之一。“如今村里的居住环境不断提升,道路通畅,景色优美,年轻人在外忙着挣钱,但老人们都舍不得离开,他们最大的爱好就是看戏。”刘庄村党支部书记刘文杰解释道。

修路、绿化、修建花园、疏通下水道、搭建戏曲舞台、安装体育器材、改进村民屋顶防水棚等,刘庄村一件不落。近年来,不少定居城市或外地的村民纷纷回老家修宅养老。

村民刘世民家新建的宅子经过村里统一规划,排水顺畅,出行方便,一家人都十分开心。他自豪地说:“我们村现在可是宜居养老的宝地。”

如果说看戏是场短暂的精神盛宴,那舒适的居住环境给村民带来的愉悦感和幸福感更为持久。近年来,刘庄村始终把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持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被评为河南省“美丽乡村标兵村”“卫生先进村”,也是许昌市“文明村”“法治村”“森林村”。

不只是刘庄村,佛耳湖镇以提升群众生活质量为总目标,把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抓手。截至目前,累计完成农户改厕8869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8.5%;对全镇各行政村梳理的4954条清脏台账进行逐条整治,共出动机械车辆2634台次,人工4.1万余人次;拆违及残垣断壁208处,新改建、提升游园42个,对空宅实行一宅变四园治理78处,投入机械设备970台次,人力1.35万余人次;完成乡村绿化美化建设15亩、农田防护林10亩、森林抚育任务100亩,补栽树木4.9万余株(126亩),创建“果树进村”示范村3个。

(长葛市委宣传部 段启航)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