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稀有血型知多少?

2023年03月13日15:10 |
小字号

我们通常所说的血型是指人体血液中红细胞表面上特异性的抗原类型,不同的血型系统表达着不同类型的抗原。迄今为止,国际输血协会(ISBT)认可的人类血型系统有43个,血型抗原三百多种。

除了大家所熟知的ABO、Rh血型系统,还有Kell、Duffy、Jk、等系统。但只有ABO血型系统和Rh血型系统的临床意义最为重要,所以医院实际工作中常规的血型鉴定也只是ABO及Rh系统血型的鉴定。比如“熊猫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

“熊猫血”并不是指和熊猫血型一样的血液。前一段时间大家都跟着电视剧“狂飙”了一把,其中安欣警官Rh阴性O型血的桥段肯定让人难忘。安欣的血型就是“熊猫血”的一种。由于Rh阴性血型在汉族人群中比例低于千分之四,这种血型跟国宝大熊猫一般稀有,因此Rh阴性血型俗称为“熊猫血”。相关统计显示,Rh阴性血型在白种人中比例较高,约15%~17%,在非洲裔人中约占3%~5%。

相较“熊猫血”,“恐龙血”是一种更加稀有的血型,被称为“孟买型血液”。据不完全统计资料显示,在中国有这种血型的不足百人。

正常情况下人体红细胞上A、B抗原的表达都需要H物质的参与(A型血含有A抗原,B型血含有B抗原,AB型血含有A、B两种抗原,O型血则没有A抗原和B抗原)。H物质的表达受H基因的控制,而H基因的遗传与ABO基因无关。

“孟买型血液”个体内没有H抗原,因此A抗原或B抗原都无法表达。此类个体的红细胞表面少量的H抗原可转化为A或B抗原,这也是类孟买血型个体的红细胞查不到H抗原,却有少量A或B抗原的原因。输血时,这些表面上看来是“O”型血的人却不能接受任何常规ABO血型的血液,因为这些血液中至少含有A、B、H抗原中的一种,如果输血可能引起免疫性溶血反应,因此只能接受其他孟买血型相匹配个体的输血。

2023年1月福建泉州所报道的那例“恐龙血”就是类孟买型血,幸运的是那位患者最终找到了与自己相匹配的血型。除了少见的血型系统,日常工作中鉴定的ABO系统也有A亚型B亚型及AB亚型,Rh系统也有D、C、c、E、e这5种抗原。

这些常规的血型基因在遗传的过程中有发生突变的概率,最近媒体报道的“黄金血型”也是正常A、B基因发生突变的结果。因此血型的稀有是相对的,有些血型只是临床意义不大,没有鉴定的价值。

如果您恰好拥有稀有血型,也不必为血源的稀有而过度担忧,现代医院除了血液的同型输注,也会有配合型输注作为紧急条件下的备用方案。

在此呼吁健康适龄人群积极参加自愿献血活动,理解和响应世界卫生组织所倡导的“定期自愿无偿献血是血液安全的基础”的理念,保证稀有血型血液合理库存。(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中原大地春耕忙
  • 古城开封 全民“悦读”成新时尚
  • 雪落王屋山 春雪江山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