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内乡:打春牛 盼丰收

2023年02月05日09:4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民俗表演 陈云摄
民俗表演 陈云摄

人民网郑州2月5日电(时岩、侯琳琳)祭春、迎春、打春、闹春、送春、春耕……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河南省内乡县“打春牛习俗”精彩上演,庆祝“立春”节气的到来,期盼新的一年五谷丰登、吉年有余。

这天,“内乡知县”身着朝服,祭芒神,鞭春牛,送春饼,率众游街,扶犁亲耕。县衙内外舞龙舞狮、高跷旱船、腰鼓表演等民俗节目精彩纷呈。现场群众踊跃参与到游街闹春、打春牛、送“春鸡”、送春饼等环节,热闹非凡。

据介绍,内乡“打春牛习俗”是流行于内乡县世代传承的立春节气习俗,最早为官民共享的习俗,后逐渐演变成当地民众自发组织和参与的民俗活动。2016年11月30日,农历二十四节气包含内乡县“打春牛习俗”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21年6月10日,内乡“打春牛习俗”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