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辛村考古前辈铜像揭幕仪式举行

张心致
2022年11月22日17:07 | 来源:鹤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辛村考古前辈铜像揭幕仪式举行黄东升马富国为铜像揭幕郭浩致辞

  本报讯 (首席记者 张心致)11月21日上午,辛村考古前辈铜像揭幕仪式在辛村遗址举行。省政府副秘书长黄东升,省文旅厅副厅长周耀霞,省文物局局长田凯,省文物考古学会会长孙英民,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刘海旺;市委书记马富国,市长郭浩,市政协主席李军,市领导邵七一、李小莉等参加。

  仪式上,黄东升、马富国共同为铜像揭幕。

  郭浩在致辞中表示,辛村考古前辈铜像,展示了辛村遗址考古开启中国西周考古学发展新征程的重要历史意义,并寄托着先辈对我们再续辛村考古辉煌篇章的殷切期盼,必将激励我们传承弘扬考古先驱们披荆斩棘的创业精神、踏实严谨的治学精神、开拓进取的探索精神,进一步加快推进大遗址保护利用工程和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塑造辛村历史文化知名品牌。希望各位领导专家多为我们建言献策、传经送宝,共同把辛村遗址的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文化发展优势,为深入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贡献更多力量。

  孙英民表示,1932年以李济、郭宝钧为代表的考古前辈们,在这里揭开了西周考古的第一页,开创了西周考古的范式,立下了西周考古的典范。辛村遗址是中国考古学的圣地之一。在这里举行考古前辈铜像揭幕仪式,是对他们最好的纪念。希望大家继续秉承前辈们的不懈探索精神,持续加大保护利用力度、深入开展西周卫国考古发掘,为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结束后,参加仪式人员参观了辛村遗址考古发掘90周年保护利用成果展。

  辛村考古前辈铜像再现了1932年辛村遗址第一次发掘时,发掘人员乘坐马车上下班的场景,展现了中国第一代考古学家积极开拓进取的精神面貌与学术报国的理想追求。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跟着总书记看中国丨东岳老杨脱贫记
  • 第九届“博博会”落幕
  • 千里援琼 同心战“疫”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