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宝丰:勠力同心抗旱保秋

2022年08月26日15: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4日,天还没有亮,宝丰县赵庄镇范庄村村民范跃东来到自家玉米地头,铺开水管,拉动汽油泵,不一会儿,哗哗的河水喷涌而出,一点点滋润着地里的玉米。“感谢政府及时调水,俺家的十几亩玉米算是保住了。”范跃东说。

范跃东介绍说,他的玉米地位于宝丰县“引汝入宝”沿线,曾经都是“靠天吃饭”,遇到干旱天气,歉收甚至绝收时常发生,今年入夏以来,干旱持续演变,伴随着玉米灌浆关键期的到来,秋粮丰收的问题也愈发严峻起来。

据了解,今年6月1日以来,该县降水量233.1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118.3毫米,8月以来,降水量37.7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78.6毫米,近期高温少雨天气还将持续。

该县水利局密切注视旱情发展趋势,积极到乡镇开展摸底排查,利用广播等各种新闻媒介开展节水宣传,坚持统一管水、科学调水、节约用水。同时,按照《宝丰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已于8月22日12时启动水旱灾害防御(抗旱)Ⅳ级应急响应。

该县抗旱服务中心主任张亚乐介绍,县水利局抗旱服务队与乡镇联动,广泛组织、发动群众,利用全县200余座坑塘堰坝和5000余眼机井,全面开展生产自救。截至目前,已向7个乡镇发放抗旱水泵30余台,出动技术保障200余人次,解决抽水设备故障问题86次,为抗旱保秋工作提供好各项后勤保障。

面对旱情,该县水利局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田间地头抗旱救灾,引水、调水、提水、送水、节水、控水,促秋粮丰收,为群众解忧。截至目前,昭平台水库、引汝入宝工程、龙兴寺水库、西外口水库均已开闸放水,共计调水5262.96万立方米,其中965.42万立方米用于生态补水,4297.54万立方米用于10万亩耕地抗旱灌溉。(宝丰县委宣传部李万鹏 王鹏飞供稿)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