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治疗风寒咳嗽用陈皮生姜蜂蜜汤

2022年08月24日11:36 |
小字号

风寒咳嗽多因天气忽冷忽热,治疗宜温肺散寒、止咳化痰。陈皮生姜汤主要作用于呼吸道和消化道,适合咳嗽、有痰、哮喘、支气管炎、咽炎患者饮服,疗效颇佳,现介绍如下。

取陈皮60克、生姜30克、蜂蜜250克。首先将陈皮、生姜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水,煎煮15分钟,然后滤取药液,煎煮3次,将3次药液合并。再将药液放入锅中,用小火煎煮至浓稠,调入蜂蜜,再次煎沸即可,待凉后装瓶备用。每次取3汤匙,用温开水冲服,每日饮服3次。

方中蜂蜜有润燥、止痛、解毒作用,可缓解肺燥干咳。陈皮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的作用,适宜风寒咳嗽和支气管炎患者。体内有寒气的人可用,但身体里有肺热者及体虚的人不适合服用。生姜解表散寒、化痰止咳,常用于风寒感冒、风寒咳嗽。有感冒轻症时,可以用生姜煎汤趁热服下,能起到增强发汗、祛邪外出作用。诸药合用,可预防感冒,化痰止咳。

此外,本方药性温和,肺热咳嗽、痰黄或阴虚干咳患者,不宜服用。(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