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宋兆普和他的3200名“天使”

张毅力
2022年08月22日17:3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供图
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供图

看到宋兆普推门进屋,原本沉寂的康复病房突然热闹起来,有的孩子迈着不规则的步伐奔向“爷爷”,有的孩子扭曲着身子躺在小床里哭喊,还有的孩子呆坐在轮椅上眼里闪烁着泪光......

怀抱着一个身体畸形的宝宝,宋兆普用手轻轻抚摸他的额头,低声唤着孩子的乳名。在宋兆普的眼里,这些“折翅”的孩子们都是天使。

这位患儿口中的“爷爷”是汝州市金庚康复医院的院长宋兆普。从2009年5月开始,他运用在长期临床实践中总结形成的“金庚康复疗法”,主动请缨救治福利机构收养的孤残儿童和贫困家庭脑瘫患儿,并承诺“能多救一个是一个”。

8月底,在接受“赶考路”上再寻焦裕禄网络媒体采访时,宋兆普介绍,10多年前国家在中医药治疗儿童脑瘫方面还没有扶持政策,他就拿出医院和家里几乎全部积蓄,购进康复设备,改造儿童病房,招聘医务人员和护工,先期开展免费治疗。

把百姓当亲人,把患者当恩人。宋兆普说,他15岁开始就跟着父亲宋金庚学习中医,除了传授医术,宋父还经常讲起焦裕禄的事迹。焦裕禄身上的亲民爱民、无私奉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宋兆普立志要向父亲和焦裕禄学习,谨遵“施医舍药、感恩病人”古训,坚持天天坐诊,为贫困、孤残病人减、免医药费用。

12年来,宋兆普和团队救治福利机构孤残儿童3200多名,已有1500多名趋于正常化,820名患儿陆续被国内外家庭收养。

医者无疆,八千里路云和月。2015年初,宋兆普了解到新疆和田地区脑瘫发病率高、机构不健全,先后20次赴疆考察巡诊,共接收3批66名脑瘫患儿到汝州免费治疗,并给患儿家长传授基本的按摩、熏蒸、语训等康复手法和技巧,帮助他们回到家乡后实现就业脱贫。

佐日古丽是和田地区墨玉县芒来乡村民,生活原本比较富裕,但她的女儿在出生两个月时被诊断为脑瘫。为给女儿治病,不仅关停了蛋糕房,还欠下八万元债务。2015年7月,佐日古丽带女儿到汝州治疗。

女儿康复后,佐日古丽的蛋糕房重新开张,由于在汝州还学习了制作新技术,蛋糕品种由10多个增加到30多个,由一个店发展到了三个店,不但还清了外债,而且购买了新车、盖了新房,每年有10多万元利润。2017年7月,佐日古丽听说宋兆普去新疆,专门制作了一个“民族团结版”的蛋糕。

为救治更多少数民族脑瘫患儿,宋兆普联合新疆当地医院,在和田、喀什等地区组建了四家儿童康复机构,填补了当地没有儿童康复机构的空白。目前,6280名维吾尔族患儿得到了治疗,3000余名好转出院,760名孩子和正常孩子一样进入学校学习,12名曾经在金庚医院陪护孩子治病的脑瘫儿童家属通过技术培训,已在和田就业。

(责编:霍亚平、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