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人为啥不能太胖?

2022年08月19日14:54 |
小字号

蜂鸟是体型最小的鸟,据说它的新陈代谢是所有动物中最快的。原因是它为了吃到花蜜,需要在空中悬停,翅膀必须高速拍打,心跳能达到每分钟500次。由于体力支出很大,即便它们每10分钟就需要进食一次,也从未见过有“胖蜂鸟”的存在。

从演化生物学的角度看,为了生存,动物都需要有胖起来的能力;同样是为了生存,它们都不能吃得太胖。胖起来意味着能储存更多的能量,不至于轻易地被饿死或冻死。然而,太胖就可能追不上猎物、上不了树、摘不到果子,也会被饿死。

现代社会,体重超标的人井喷式增加。从大的历史尺度上看,是因为从原始采集社会走过来的人类,遇到了工业化社会后的不适应。在现代社会,人类体力活动减少,热量消耗是明显减少的,然而摄入的总热量却是逐渐增加的。来者不拒,能量就逐渐在体内堆积起来。

在动物的世界里,不饿是不吃饭的。狮子和猎豹会将吃剩下的猎物挂在树上,等饥饿了再吃。松鼠会将果实藏在草丛中,来年再用。而人类在不饿的情形下也吃饭,因为吃饭已经不是纯粹的生物学行为,而是一种不折不扣的社会学行为。

我们为了遵守一日三餐的规矩而吃饭;我们为了缓解压力而吃饭;我们为了享受美味而吃饭;我们为了让客人高兴而请他们吃饭;我们为了谈生意而搭建饭局……

我们体力活动越来越少,却要摄入更多的能量。不饿的时候,为了刺激食欲,我们学会了用油炒菜,用各种作料刺激味蕾。长此以往,脂肪发出的“吃饱了”的信号被忽视、无视,被有意对抗,调节能量代谢水平的神经信号、激素等的“信使”终于被油、盐、酱、醋、酒和辣椒等“美味剂”打败。

我不知道哪种动物会炒菜和吃油炸食物,更没见过哪种生物会大量饮酒,只有人。所以,也就只有人类,会受到过度肥胖的困扰。(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