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鲁山:特色小企业 汇聚乡村振兴大动力

2022年08月05日11:13 | 来源:  
小字号

“今年我们的系列产品上市后,很快受到消费者青睐,订单越来越多,几乎达到了供不应求的程度。”8月2日上午,鲁山县仓头乡一强山艾农民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张强满脸笑容地说。

据悉,鲁山县一强山艾农民种植合作社位于仓头乡薄坪村,加工的产品主要有艾绒枕、抱枕、坐垫和艾草足浴粉、足浴木盆、浴缸等多种产品。同时,创建了“一强山艾”品牌,通过打造自主品牌,实现种植、收购、加工、销售一体化,产品质量得到了远近客户好评,艾绒枕等系列产品供不应求,形成了一条完整的产业链,增加了村民收入的同时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

目前,该合作社已流转土地550余亩,实行联耕联种、代耕代种的模式,打造艾草种植基地,同时已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艾草1000余亩。随着艾草需求量的增长,充分调动了群众种植积极性,艾草的种植规模也在逐年增长,形成了特色种植区,方便规模收购。平均每年亩产艾草1000斤,每亩可以为群众增收约5000元。

通过土地流转金、合作社务工、山艾种植带动群众产业增收致富。就业是民生之本,产业连着就业,稳住产业才能稳住就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实现群众增收致富和乡村全面振兴,必须有产业作支撑。为此,该合作社吸纳20余户群众在车间就业,每月平均工资2000元左右;20余户群众通过流转土地,收取租金增收致富;50余户周边群众发展艾草种植致富。

“每天工作7个小时,中午还有1个小时休息时间,既能轻松挣钱补贴家用,又能在家照顾孩子,做到务工务农带孩子三不误。”在车间务工的村民景留枝笑着说这是她目前最理想的工作。

截至目前,一强山艾总投资1.2亿,一期完成投资8000万,二期完成投资4000万,预计近两年内建成年产高纯度艾精油10吨、洗液50吨的规模。

在特色产业打造上,仓头乡还注重联乡结对、援村帮扶、村企联建,实施聚力抱团发展,注重发掘地域和资源优势,深挖潜力,善于借力。目前,该乡薄坪村的艾草、军王村的生猪千头线、下仓头村的食用菌、清古寺村的养殖及木材加工等产业已形成规模、创出品牌。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关键,通过党委政府‘政策引’,相关部门‘合力推’、龙头企业‘横向带’、产业协会‘纵向领’、合作组织‘利益联’,加快发展特色产业,努力构筑‘一村一品、一乡一业’产业发展格局,为乡村振兴赋能添彩。”仓头乡党委书记于海琴说。(来源:鲁山县委宣传部)

(责编:于思远、黄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