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身体是否有湿气 起床后观察

2022年08月01日15:15 |
小字号

湿气对身体的影响缓慢渐进,不易觉察,伤害却巨大,难以消除。对孩子来说,

不及时祛湿不仅伤脾,且湿滞易化热,很容易引发胃肠及肺部不适。对大人来说,许多重大疾病都要归因于长期的痰湿阻滞。判断体内是否有“湿气”,起床后可以从这三方面来观察:

起床时感觉疲劳

如果早晨起床的时候觉得特别疲劳,头发昏,打不起精神,或是浑身不清爽,人也懒得动,这多是因为近期体内的湿气比较重。如果此时感觉小腿肚发酸、发沉,双腿沉重,难以抬起,也是体内有湿气的典型特征。

如厕时大便不成形

清晨方便后,可以观察一下大便。如果大便容易粘在马桶上,一箱水还冲不净,三五张手纸反复擦也擦不净,有时候还便秘,也说明体内有湿。

另外,大便溏软不成形,总有排不干净的感觉,也是体内有湿的情况。“无湿不成泻”,出现腹泻的情况,也要警惕体内有湿气。

洗漱后舌苔厚腻

“舌为心之苗,又为脾之外候”,舌头是可以敏感地反映出身体状况的。洗漱后对着镜子看看自己的舌头,或检查一下孩子的舌头。湿气重的时候,舌象往往有两种表现:

齿痕舌:舌头边缘为锯齿状。长期湿气重的体质往往会呈现这种舌象。这是湿气让舌头胀胖,长期顶住牙齿而形成的。

舌苔厚腻:舌苔厚厚一层铺在舌面,往往就是有湿又有滞。这时候要及时祛湿消导,否则很容易化热引发感冒发烧或腹部不适、大便异常。(来源:河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

(责编:黄莎、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