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河南夏粮总产、单产创新高 种业振兴奏出“最强音”

2022年07月29日17: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程明辉摄

人民网郑州7月29日电(程明辉)2022年河南夏粮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秋粮已实现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的目标……7月29日上午,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全面详实介绍了2022年上半年河南农业农村运行的具体情况。

“上半年,第一产业增加值2355.52亿元、增长4.5%,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91元、增长5.1%。”发布会上,河南省委农办副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保仓介绍,“河南2022年夏粮总产762.61亿斤、同比增长0.3%,总产占全国1/4强、面积和产量均居全国第一,夏粮单产每亩447.25公斤、同比增长0.4%,总产、单产再创历史新高。” 同时,夏粮收购市场整体平稳有序。截至7月25日,河南全省收购新小麦180.06亿斤,比去年同期增加18.76亿斤,占去年夏粮收购期间收购总量的71%。  

在确保秋粮丰收方面,河南省农业农村厅粮食作物处处长魏国强介绍,“三夏”以来,河南各地紧紧围绕确保全年粮食产量保持在1300亿斤以上的目标,通过全力开展抗旱抢种,压茬推进田间管理,秋粮实现了应种尽种、面积稳定,粮食作物面积7600万亩以上,其中玉米5700万亩以上、水稻900万亩以上、大豆540万亩左右。目前秋粮长势与常年总体相当。

保障“菜篮子”方面,上半年,蔬菜产量3136.41万吨,同比增长3.4%;牛奶产量69.51万吨,同比增长14.4%;生猪出栏3222万头、同比增长8.6%,6月底生猪存栏4064万头、同比保持稳定,生猪出栏数、存栏数分别位居全国第一位、第二位。

农产品加工业升级迭代呈现新亮点。河南信阳、鹤壁、濮阳等市跑出了预制菜加速度,做优做强做大预制菜产业,已经成为河南绿色食品业优势再造和换道领跑的重大机遇和重要抓手。据介绍,1-5月份河南全省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5029家,增加值同比增长8.5%,其中,农副食品加工业同比增长13.9%。上半年,新创建2个国家级、20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2个优势特色产业集群、11个农业产业强镇。

种业振兴奏出“最强音”。2022年上半年,河南规划建设“中原农谷”,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神农种业实验室、国家小麦技术创新中心等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均取得新进展。针对河南两大种业创新平台——国家生物育种产业创新中心和神农种业实验室,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卫文星介绍,在科技创新方面,面向世界种业科技前沿,凝练实施“一流课题”,在小麦优质特性形成机制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原创新成果。上半年共有8个农作物新品种通过审定,另有63个新品系正在参加各类区域试验。下一步,两大平台的工作重心将由科研条件建设进一步向科技资源集聚、核心技术攻关、体制机制创新和规范化管理方面转移。力争在育种关键技术和新品种选育方面实现突破。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