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内乡:宛梆非遗“活起来”

2022年07月21日18:22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宛梆拥抱互联网,用新媒体传播方式使宛梆艺术更好地走进观众,让非遗文化‘活起来’。”内乡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负责人武新建谈及新媒体传播文化溢于言表,每次直播浏览量都是上万次,网上看宛梆的戏迷与日俱增。

内乡宛梆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距今已有400年历史,曾被誉为“天下第一团”,特别是女声唱腔的高八度花腔犹如鸟鸣,堪称中华一绝。2012年,原内乡县宛梆剧团整体划转为“内乡县宛梆艺术传承保护中心”,成为目前国内仅存的宛梆剧种专业展演和研究、交流单位。

为切实做好宛梆传承保护,该县积极动员国家、省级宛梆传承人记录整理各类宛梆剧目159个,为宛梆剧目传承留下宝贵资料。宛梆剧团长年奔波在山区农村、基层一线,年演出超过800余场,成为保护、传承、传播优秀民族文化遗产的一个典范。

目前,宛梆的每一场演出,都利用新媒体直播全场大戏,每周六晚坚持在网上进行“宛梆情·新传承”直播。这种戏曲艺术网络直播新传承的方式,使宛梆实现了从线下到线上的侧重转移,更加拓展延伸了文化服务范围,先后获得了“全国文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服务农民、服务基层文化建设先进集体”“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先进集体”等荣誉。(内乡县委宣传部 庞磊 王国庆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行走河南•读懂中国】清凉登峰
  • 河南平桥郝堂村:送你一池荷风莲香
  • 三门峡陕州区:葡萄产业助力乡村振兴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