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黄帝故里新郑市申报“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暨“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通过河南省专家组验收

2022年06月30日15:21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黄帝故里新郑市申报“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暨“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 河南省专家组考察论证会在新郑市召开,并通过河南省级专家组验收。

河南省专家组由中国民间文艺家协会顾问、中国民间文化之乡建设专家指导委员会主任、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名誉主席程健君和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河南大学教授彭恒礼带队。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璩鹏辉,新郑市副市长王淑慧,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等领导全程陪同考察论证。

河南省新郑市是中华人文始祖轩辕黄帝出生、创业、建都之地,史有明载,地有确迹,代有所传,物有所证,世所认同。汉代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记载:“黄帝居轩辕之丘。”南北朝裴骃《史记集解》记载:“受国于有熊,居轩辕之丘。”晋代皇甫谧《帝王世纪》记载:“有熊,今河南新郑是也。”《大明一统志》记载:“轩辕丘,在新郑县境,古有熊氏之国,轩辕黄帝生于此故名。”新郑及周边保存有具茨山、风后岭、大鸿山、力牧台、大隗山、黄帝避暑宫、南崖三宫、轩辕庙、洪堤、崆峒山、广成城、黄帝驻跸处等大量黄帝及其臣属活动的遗址遗迹,历代记载黄帝文化等相关内容的碑刻有17通之多。新郑至今仍保存和流传着黄帝及其臣属相关的传说、故事,如《黄帝降生》《轩辕故里》《鸳鸯石》《嫘祖养蚕》等200余篇。多年以来,新郑相继举办炎黄文化节、世界客属恳亲大会、黄帝故里拜祖大典、黄帝文化国际论坛等祭拜轩辕黄帝的活动和典礼,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成为全省文化建设的龙头、旗帜和标杆。国务院确定新郑黄帝拜祖祭典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黄帝故里拜祖大典已经成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重要文化品牌,成为炎黄子孙礼拜先祖、传承华夏文明、增进民族感情、祈福社会和谐、促进祖国统一、共谋和平发展的盛世庆典。

6月25日上午,烈日炎炎,骄阳似火,河南省专家组来到黄帝故里园区,参观黄帝故里祠、明代轩辕桥、始祖殿等,敬上高香,礼拜轩辕黄帝。登上具茨山,考察轩辕庙、嫘祖祠、嫘祖洞、中天轩辕阁、黄帝屯兵洞、黄帝迎日推策处、具茨山岩画等遗迹遗址。下午,考察有熊国创文化产业园内的新郑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创作实践基地,参观郑风手工艺博物馆、老城博物馆筹建处,细致观摩具茨山房等黄帝文化相关碑刻和黄帝文化剪纸等文创产品,并合影留念。随后,专家组又来到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秘书处,考察办公场所和珍藏的炎黄文化研究书籍。

省级专家组在充分考察之后,召开了考察论证会。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的会议由河南省黄帝故里文化研究会会长高林华主持,新郑市副市长王淑慧致欢迎词,观看专题片《这里是黄帝故里》,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璩鹏辉汇报了新郑市申报“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暨“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情况。第二阶段会议由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炳强主持,专家组各位专家对新郑市申报“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暨“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工作进行探讨与论证,充分肯定和认可我市的申报工作细致扎实、成果显著,黄帝文化研究队伍壮大,文创作品繁多,认为新郑市完全具备“河南省黄帝文化之乡”暨“河南省黄帝文化研究中心”的基础和条件。并直接就下一步申报“中国黄帝文化之乡”暨“中国黄帝文化研究中心”工作提出了一些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希望我市加强与海内外大学和研究机构的合作,策划、实施、举办以弘扬黄帝文化为主题的系列活动,尽快申报“中国黄帝文化之乡”暨“中国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最后,新郑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璩鹏辉代表新郑市作了表态发言,对各位专家的指导和支持表示感谢,坚决支持申报黄帝文化之乡、黄帝文化研究中心,是新郑建设黄帝文化历史名城的现实发展需要,更是我们炎黄子孙弘扬光大黄帝文化的重要历史任务。

参加考察的河南省省级组专家还有: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原副主席、省民协专家委员会委员乔台山、河南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教授刘坤太、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秘书长刘炳强、河南省民间文艺家协会办公室主任胡永华,郑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副主席张洪涛陪同考察。(新郑市文联 郭伟民 刘栓阳供稿)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执勤交警身上制服温度高达58.7℃
  • 尉氏大型自走式喷灌机可用手机控制
  • 瞧!农田里的“科技范儿”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