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十四五”时期 河南国资国企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

2022年06月14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6月14日电(肖懿木)“十四五”期间,河南如何做强做优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6月14日,本网从河南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按现行口径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其中省管企业达5万亿元以上。

2021年年底,河南发布《河南省“十四五”国资国企发展规划》,明晰了未来五年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和国资布局优化调整的路线图。据河南省政府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刘孟连介绍,作为统筹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规划》的总体思路可以概括为“11248”,即:围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这条主线;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这一引领;聚焦大力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全面塑造创新发展新优势两个主攻方向;狠抓深化国资监管体制改革、推进省管企业战略性重组和专业化整合、防范化解企业债务风险、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提升企业治理效能“四个突破口”;实施八项行动,推动国资国企成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关键环的塑造者、创新体系建设的国家队、产业转型升级的主力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

刘孟连表示,“十四五”时期全省国资国企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进一步做强做优做大,国有经济战略支撑作用明显增强,国际国内一流企业建设取得显著成效。在质量效益明显提升的基础上实现规模实力持续增大,按现行口径资产总规模达10万亿元以上,其中省管企业达5万亿元以上。力争创造若干家世界一流企业,打造10家以上具备较强竞争力的行业龙头企业,培育一批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