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构建全省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体系

河南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揭牌

陈辉
2022年05月28日08:4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5月27日,河南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揭牌,这是我省重塑省直数据信息机构职能体系的重要一步。新成立的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整合了29个省直部门数据信息类事业单位承担的信息化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资源管理职责。

据介绍,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主要职责为:负责全省政务数据、公共数据、社会数据等数据资源的标准拟定、汇聚融合、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负责政务云、政务网络等电子政务基础设施,以及公共基础类支撑平台和应用系统的建设、运行维护和安全保障;负责为省直部门政务信息系统建设、运行维护和数据治理提供技术服务和保障等;承担省政务服务大厅日常管理服务和省级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日常运行和服务管理工作。

当前,数据已成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政务数据开放共享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中举足轻重。我省按照“整体政府”理念,集成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放管服效”、政务服务、政务数据信息机构等改革,重塑省直行政审批和政务数据信息机构职能体系,统筹各类资源,加快数据共享,充分发挥数字化引领、撬动、赋能作用,驱动审批流程优化再造和政府治理方式变革。

“省政务大数据中心将有效破除数据壁垒,构建全省一体化数据资源共享体系,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全面提升数治能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数字化转型战略实施,确保高质量建设现代化河南、确保高水平实现现代化河南提供有力支撑。”河南省政务大数据中心负责人表示。

省政务大数据中心揭牌后,我省将形成一局(省行政审批和政务信息管理局)、一中心(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一公司(省属政务信息化功能类企业)机构职能体系,进一步建立完善统筹规划、统筹管理、统筹建设、统筹维护的政务信息化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动形成全省“一朵云、一平台、一系统、一张网、一城墙”。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