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扶沟:多措并举 确保绿色运输通道“疫”路畅通

2022年05月12日17:0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蔬菜产业是扶沟县的一张名片,也是群众致富的重要渠道。为打通农产品运输梗阻,守好民生保障,在抓好筑牢疫情防线的同时,扶沟县加大农业生产政策扶持力度,出台多项惠农便农政策,解决菜农急需、急盼难题,确保全县各类蔬菜瓜果产得出、运得畅、供得上。

在素有“西兰花小镇”美誉的吕潭乡杨村岗千亩西兰花种植园区,当地农户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正忙着采摘成熟的春茬西兰花,采收、分拣、装运,现场一派繁忙景象。据悉,这批西兰花是以绿色有机农业的发展模式种植的,亩产量超过2500斤,日产出量200吨。同时,该乡拥有西兰花生产较为完备的产业链条,育苗棚、冷库、制冰厂一应俱全,春秋两季种植面积超过5万亩,每季产量约3万吨。

“感谢扶沟县委县政府给农户和我们这些采购商开辟了绿色通道。疫情期间,我们会配合好政府,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把我们的西兰花运送销售到全国各地、甚至到国外去。”林永川是广州金稻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到吕潭乡采购西兰花已有六七年的时间,他表示,吕潭乡种植的西兰花都是以有机肥为主,品质上乘,属于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备受客户青睐。

为解决疫情给菜农销售带来的难题,扶沟县研究对策、对症下药,推出更有力度的针对性政策举措:融媒体中心网络宣传带货、乡政府领导化身代言人、农业蔬菜等相关部门帮忙联系货运车辆,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协调县公安局、县交通运输局、县蔬菜发展服务中心,为生产、运输车辆办理通行证120张,各高速出入口安排工作人员专门接车,全程闭环管理,并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为来扶购菜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查验、快速放行,运输蔬菜车辆司乘人员入扶不再赋码,因外省入豫赋码的积极协助解码,确保运送蔬菜车辆通行快速便捷。

“我们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为来扶购菜车辆开辟绿色通道,实行快速查验、快速放行,确保运输蔬菜车辆出入扶沟快速便捷。”盐洛高速扶沟站疫情防控服务站负责人刘刚表示。

防控疫情,保障好粮油蔬菜等重要生活物资运输畅通,守好百姓的“菜篮子”“钱袋子”至关重要。目前,前往扶沟各乡镇蔬菜种植基地和家庭农场的外地客商日均发车量达120辆,日均销售蔬菜200万斤。

扶沟县吕潭乡留全家庭农场菜农李旗高兴地说:“今天我拿着县里给俺们农场办的通行证到高速口接车来了。今天已经下来9辆车了,还有一辆车再有20公里就下高速了,有了这绿色通行证真方便,客商车辆从高速口下来,所有手续两分钟就办齐了。非常感谢县委政府领导对我们菜农和蔬菜基地的关注、关心。”(扶沟县委宣传部 王志强 刘欣欣 毛前进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