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周口扶沟:“气通了,心顺了” 群众获得感满满

2022年05月06日10: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天燃气款已经交上三四年了,其他几个自然村早就入户通气了,只有陈楼街上的没有入户,希望领导给予解决。”2022年3月7日,扶沟县委第二巡察组进驻大新镇巡察前夕,巡察组长王卫功在收集有关大新镇信访问题线索时,在扶沟融媒问政栏目中,看到了这样一段留言。

留言的时间是2021年7月18日,署名为大新镇陈楼行政村一组村民,由于反映人对天燃气归哪个部门管理不清楚,他把留言放在了县农业农村局下面。2022年2月22日,县农业农村局回复:天燃气问题不属于县农业农村局管理范畴,具体情况可以咨询县城管局。

“群众利益无小事,一定要把这件事问清楚,追到底,为群众解决实实在在的困难。”3月8日,巡察组进驻大新镇后,巡察组组长王卫功向负责该村的巡察工作人员做了安排。

3月9日,巡察组一行2人到陈楼村入户走访,村民王晶埋怨道:“2017年俺就把天燃气安装费交给村支部书记贾海方了,到现在也没有通气。找到扶沟奥德燃气公司,说安装难度大,退钱,我们不愿意。”

巡察组工作人员立即对该问题进一步深入了解,村支部书记贾海方说:“群众交的天燃气安装费由我经手全部给奥德燃气公司了,自己也多次催促负责大新镇天燃气安装的区域经理郭明豪,但奥德燃气公司就是不愿施工,让给群众做工作退钱。”巡察组人员同郭明豪进行了座谈。原来,天燃气公司应收每户安装费3800元,公司为鼓励其他村村民积极安装天燃气,将陈楼村作为试点,为了促销收取陈楼村村民每户3300元。没想到,施工进行到陈楼街时遇到了难题,因陈楼街是一个集贸市场,施工难度大、住户厨房结构混乱,施工成本增加,本来就收村民的钱少,扶沟奥德燃气公司怕亏本就产生了给21户交费户退钱的想法。

巡察组人员与扶沟奥德燃气公司负责人谈话,耐心说服其公司应当按照与村民的约定,与交费户充分协商,把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接着,巡察组又向大新镇党委下发整改建议书,要求大新镇党委牵头协调,及时妥善解决群众的合理诉求。

“你们巡察组一来,就把俺们的天燃气问题解决了,真是太感谢你们啦!”4月28日,巡察组人员再次来到陈楼村“回头看”时,刚接通天燃气的村民闫娟娟等村民围着巡察组,兴奋地向巡察组人员说。在巡察组的督促下,经过大新镇党委与扶沟奥德燃气公司、陈楼村委多次沟通协调,截至4月30日,21户已交费多年的村民终于用上了天燃气。

“开展村居巡察,就是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问题、长期悬而未决的难点问题和社会关注度高的焦点问题,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扶沟县委巡察办主任翟胜远说。(扶沟县委宣传部王卫功 裴文党)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