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最高罚款500万元 郑州将严处疫情期间价格违法行为

2022年05月05日17:2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记者 慎志远摄

人民网郑州5月5日电(记者慎志远)“目前,从总体上看,生活必需用品供应充足,市场价格波动基本在正常范围内。”郑州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一级高级主办王鹏程在5日下午举行的“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三十二场(2022年第七场)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王鹏程介绍说,郑州市市场监管部门重点关注粮、油、肉、蛋、蔬菜等民生商品价格波动情况,每天开展市场价格督导巡查,重点对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的商品价格进行检查。5月3日至今,全市已出动检查人员2300多人次,检查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等1259家。

同时,进一步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快速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价格事件,确保一旦出现紧急情况,能够及时应对、快速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确保疫情期间,群众的“菜篮子”“米袋子”市场价格稳定。

全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还通过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微信公众号、上门发放价格提醒告诫函等多种方式,在全市广泛开展价格政策提醒告诫。截至目前,在全市已发放张贴价格提醒告诫函1000余份,指导经营者做好明码标价、收费公示等工作,引导经营者严格遵守价格法律法规,积极承担社会主体责任,切实履行经营价格承诺,自觉做到守法诚信经营,积极配合政府做好保供稳价工作。

王鹏程表示,对疫情期间发生的舆情、投诉和举报案件,及时受理、快查快办,对串通涨价、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的价格违法行为,保持零容忍,坚持露头即打、绝不姑息,坚持依法从严从快从重处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和《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等,对违反价格法律法规的行为,最高可处罚500万元的罚款,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构成犯罪的,将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并对典型案例予以公开曝光。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确保全市市场价格秩序稳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编:于思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