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攻坚克难 稳健开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张海涛 栾姗 逯彦萃 李鹏
2022年04月23日08:36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攻坚克难 稳健开局(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关注一季度经济数据发布)

2022年首季,疫情等不确定性增大,面临多重压力挑战,我省经济成绩单备受关注。4月22日,河南经济首季报公布,大部分关键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总体实现开门红预期目标。

一季度以来,我省以起跑即冲刺、开局即决战的姿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打出“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四个拉动”等“组合拳”,政策举措集成效应加速显现,实现良好开局。

成之不易,愈显不凡。这份成绩单,写满化危为机;这份成绩单,写满奋勇争先。

看大势——

稳字当头 迎难而上

“结合灾后恢复重建、疫情影响等背景来看,我省经济发展可谓逆水行舟,首季成绩难能可贵。”中原经济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耿明斋分析。

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为14228.79亿元,同比增长4.7%,低于全国0.1个百分点。

如何看待这一关键数据?经济发展是动态循环过程,既要看当下之“形”,更要察长期之“势”。拉长视线,就能理解0.1的来之不易。

去年,一季度我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速低于全国2.9个百分点,上半年低2.5个百分点,全年低1.8个百分点。而今年一季度这一差距缩小至0.1个百分点。

“从2.9收窄到0.1,充分彰显了我省经济加速追赶的态势,也充分证明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的科学务实、精准有效。”河南省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高亚宾说。

去年以来,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坚持“项目为王”理念,“三个一批”“万人助万企”等活动扎实推进,保供稳价、助企纾困政策落实落细,持续不断为全省经济发展蓄势赋能。

从其他关键经济指标来看,我省经济快速追赶的态势也非常明显。

第二产业奋力直追。打破国外技术垄断的平煤神马聚碳材料公司产销两旺,原阳县中央厨房产业园运出一车车新鲜食品……这些场景的背后,是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而去年同期低于全国8.2个百分点。

农业生产好于预期。暮春时节,尉氏县张市镇万亩高标准农田满眼青翠,这是全省麦田的缩影。我省克服去年灾情影响,小麦面积稳定在8500万亩以上,苗情持续好转。一季度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高于全国0.7个百分点。

此外,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8.9%,其中地方税收收入同比增长7.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高于全国0.2个百分点,去年同期则是低于全国5.8个百分点;进出口总值首季首次突破2000亿元,居全国第9位,增速为5.1%。

总体来看,我省一季度经济延续了稳定恢复、持续向好的发展态势。

看优势——

稳中求进 质量提升

聚焦重点项目、研发费用、市场主体、企业利润、金融运行,“多”“增”“升”“加”“健”五个关键字,展现出河南经济首季报的新亮点,也折射出河南经济质量效益在不断提升。

重点项目多,签约开工投产提速。重点项目是河南经济发展的“每季菜单”,注重引领性、创新性、成长性是“主菜”。新开工项目1413个、完成投资增长47%,其中亿元以上新开工项目完成投资增长48.9%。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高于全国5.7个百分点,居全国第6位,而去年同期是低于全国11个百分点。

研发费用增,瞄准价值链中高端。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费用同比增长38.4%,一季度财政科技支出同比增长67.7%。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强力推动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全覆盖,不断推动产业价值链上移。

市场主体升,助企纾困激发活力。申请人10分钟就可在手机上完成登记注册成为个体工商户,一网通办、一次办妥、一日办结等变为现实。一季度新设市场主体29.4万户,截至3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864.4万户,同比增长8.4%。

企业利润加,减税降费惠民增收。“六税两费”减免,小微企业按50%顶格执行,研发加计扣除给大中型企业带来“真金白银”。前2个月,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3%、比去年全年提高1.7个百分点。一季度,37户省管企业营业收入、资产规模同比分别增长19.4%、12.9%,其中平煤神马、河南能源累计盈利均超15亿元、创同期历史新高。

金融运行健,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科技、绿色、供应链金融竞相发力,风投创投天使投浪潮迭起,郑煤机、上汽、超聚变等企业纷纷扩大投资,推进河南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3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9.6%,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增速实现13个月以来首次转正。

看趋势——

全年可期 加压奋进

河南处于加速追赶、爬坡过坎阶段,机遇与挑战交织,优势与短板并存。一季度我省经济也出现一些问题,如受疫情影响服务业明显滞后、产业链供应链阻滞、区域间经济恢复不平衡等。

“全面看待一季度经济数据,我省发展韧性强、基本面长期向好的态势没有改变,只要全省上下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深入推进行之有效的工作举措,全力应对下行压力和风险,就能确保经济平稳健康运行。”高亚宾说。

将稳企助企进行到底。调查数据显示,一季度全省有超过2/3的被调查工业企业对各项优惠政策比较满意。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再研究推出一批惠企助企政策,以更大力度保市场主体,确保实现全年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500家的目标。

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确保“民生托底、货运畅通、产业循环”。加强产业集群培育力度,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步伐,确保年底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达50%以上。

不遗余力扩大有效投资。一季度高技术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7.6%、10.6%,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动力。稳增长必先稳投资,滚动开展“三个一批”项目建设,将压力转化为机遇,把项目当作产业转型升级的主抓手。

始终扛稳粮食安全大旗。河南作为农业大省,使命在肩,责无旁贷。要牢牢守住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底线,始终做好农业生产资料供给,尽快发放农业补贴。确保全年粮食播种面积1.61亿亩以上,产量稳定在1300亿斤以上。

此外,我省还将大力促进消费回补,加强对经济运行的监测调度,以更大力度防风险守底线。

平稳开局来之不易,展望全年更需加压奋进。按照中央和省委既定部署,以“人一之、我十之”的精神状态,坚定信心、坚定决心,保持清醒、保持定力,躬身入局、只争朝夕,确保二季度实现“双过半”,为经济发展“全年红”打下坚实基础。

(责编:杨晓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800吨新鲜蔬菜驰援上海
  • 河南生态环境执法人员将统一"换装"
  • 信阳万亩茶山披绿装 毛尖采摘正当时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