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全国唯一的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目前实践效果咋样

有“智慧”的电子货运在郑真出彩

侯冰玉文图
2022年04月06日08:11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国唯一的航空电子货运试点目前实践效果咋样有“智慧”的电子货运在郑真出彩

 

 在郑州新郑国际机场国际西货站办事大厅,有企业正在办理电子货运等相关手续。

  在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上,可查询进出港信息。

  □大河报·豫视频记者侯冰玉文图

  河南新百福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位于郑州航空港区机场附近,主要做出口空运、海运、铁路、公路、仓储、报关、报检等国际物流综合服务。这两年,这家公司办理业务的过程和之前有了一些不同。

  “之前,我们的安检单、危险品鉴定证书等,每一票都需要打印出来盖上章,整理好后再送到柜台去,每天耗费的时间、人力物力都比较多。现在通过航空电子货运平台,我们可以把信息通过系统直接传输出去,节省了很多精力。在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的当下,也可以有效减少人与人接触,切断疫情传播链条。”新百福国际物流的副总经理张艳平这样告诉记者。

  “航空电子货运”具体是指什么?目前实践效果如何?在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五周年之际,记者深入采访了这个入选了河南自贸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的最新情况。

  郑州机场是全国唯一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机场

  电子货运,是航空物流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目前,我国航空货运市场总体水平,还不能适应航空货运业务发展的需要,与国外先进水平仍存在较大差距。其中的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公共信息平台,航空物流供应链中的航空公司、机场、大型货代等各自建设的货运信息系统互不兼容;没有建立统一的操作标准、单证标准和数据交换标准,不能实现数据交换和信息共享。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中国民航业探索以机场为试点,连接航空公司、货代、货主等航空物流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实现物流信息的互联互通、高效协同。

  在此背景下,2020年5月,民航局正式批复《郑州新郑国际机场航空电子货运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确定在郑州机场开展航空电子货运项目试点,也是全国唯一航空电子货运试点机场。

  “选择航空货运基础发展较好的郑州机场作为全国试点,逐步实现电子货运的信息化、便利化、标准化,在全行业全面推广后,对于构建中国物流现代化、实现民航强国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中国民航局运输司负责人在启动会上这样表示。

  无纸化、信息化的操作,让企业直呼便捷

  记者获悉,在2019年上半年,郑州机场已与航空公司合作,率先开展电子运单试点工作,通过电报传输的形式,实现了机场货站系统与航空公司系统的电子运单传输。

  之后,郑州机场更是完成了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整体功能的研发和建设,也是郑州机场为加速推动航空物流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激发企业创新发展内生动力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据郑州机场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平台其中一个重要目标,就是把货运全流程涉及的所有单证全部电子化,完全取代纸质版运单。

  “相比于传统的纸质运单,电子运单不仅可以节省运单在制造、运输、储存、管理中的各项费用,还可以提供更精确及时的货运单数据,避免关键信息被篡改,降低数据冗余度,对提高货运业务效率以及加快企业国际化进程大有助益。”该负责人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获悉,截至2021年底,郑州机场航空电子货运信息服务平台可为航空公司、机场货站、货代企业、卡车公司以及报关行等提供全流程一体化信息服务。目前,已有45家代理人完成平台注册并开始使用。对于企业来说,无纸化、信息化的操作,也让他们办理业务更加方便快捷。

  该创新成果入选河南自贸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

  记者获悉,该创新成果入选河南自贸试验区第一批最佳实践案例,在全省复制推广。

  “郑州机场开展航空物流电子货运试点,建立航空物流标准化体系、搭建货运信息服务平台,货物通行时效提升20%。2021年郑州机场货邮吞吐量突破70万吨,稳居国内第6位。”河南省商务厅厅长、省自贸办主任王振利这样告诉记者。

  下一步,将如何推动该试点的工作?记者了解到,郑州片区将在郑州机场电子运单应用基础上,推动更多航空公司和代理人使用电子运单,形成以电子运单为基础的航空物流操作流程,汇集货物在航空物流全过程的物流动态信息。

  同时,通过先行先试,将机场电子货运信息平台、智慧安检信息系统,与民航局行业级航空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建设项目有机融合,进一步探索制定国际物流多式联运的操作标准、单证标准、数据交换标准,以及“互联网+国际物流”的国际规则。

  此外,还将结合民航、海关等监管要求,对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促进空陆、空铁多式联运,实现部门之间、不同运输方式之间的标准融合、信息联通、效率提升。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许昌:群众的守护者 也有群众守护
  • 中国好人王永甫:但行好事 莫问前程
  • 孕妇突发大出血 交警“铁骑”护航上演“生死时速”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