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板凳上议“大事”(走上新的赶考路)

樊霞 成利军
2021年12月06日07:55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板凳上议“大事”(走上新的赶考路)

  □本报记者 樊霞 成利军

  “同样是改造,我们的改造费咋比别的小区高出三四千块?”“暖气改成一户一表,我家刚装修过,怎么办?”……

  12月2日晚上7点,济源沁园街道沁园社区二楼会议室里灯火通明,一场“小板凳议事会”召开。参会的“主角”是疾控中心家属院22户业主,另一方是沁园街道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负责人李英文、沁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原维华、济源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记者“列席”旁听。

  当晚,围绕老旧小区改造这个“中心议题”,业主们你一言我一语,满是疑问。听完大家的发言,李英文、原维华分别从小区人口数量、管道更新、热力供暖、国家政策等角度逐个分析,一一回答。一番解释后,原本情绪激动的业主转变了态度,一致通过,同意改造。

  “话不说不通,理不讲不明,这一解释,大家心服口服。”居民姚建中说。

  小板凳上议大事——这事说大也不大,都是一些三楼的水湿了二楼的天花板、李家的车堵了张家的门这些烦心事;这事说小也不小,“老百姓的事就是天大的事”。怎么处理这些事情?沁园社区的做法是搬来小板凳,天暖和就在居民楼下,天冷就在社区办公室里,沟通和风细雨,矛盾化解于无形。

  沁园社区的“小板凳议事会”是济源自6月份开始实施的“党群连心”工程的一个缩影。在沁园社区的办事柜台上,整齐摆放着“党群连心”工作手册、“我为群众办实事”项目清单、沁园社区在职党员征求意见登记表等,有记录、有进度、有结果,户户有人管,事事有人办。

  “在‘党群连心’工程中,我们探索形成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多方共治共建共享模式,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沁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先军说。

  眼下,“党群连心”工程已经成了济源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像沁园社区一样,许多独具特色、为老百姓解疑释惑的形式应运而生。截至目前,济源4.6万余名党员与22.4万户群众、3.4万户工商户和企业班组全部结对认亲,实现了村(社区)党员“联户”全覆盖,机关及事业单位党员“联人”全覆盖,片区、镇、街道机关党员“联企(商户)”全覆盖,企业党员“联班组”全覆盖。

  采访即将结束时,沁园社区沁园小区一号楼“楼长”何先萍顺路拐进了社区办事大厅,“原书记,我们楼上还有两户居民家里的窗户安得不合适,你看咋办?”“大姐,咱明天就跟项目部沟通解决这个事!”原维华应道。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