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兴水除害润中原(中原观察)

丁新科
2021年11月26日08:00 | 来源:河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兴水除害润中原(中原观察)

  航拍郑州市贾鲁河。 本报资料图片

  □丁新科

  兴水利除水害,润物惠民。全省重点水利项目暨贾鲁河综合治理工程集中开工动员会召开,集中启动总投资2471亿元359个重大水利项目,发出了水利工程建设、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的强力动员令。这是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推进南水北调后续工程高质量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署,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战略机遇,以重大项目建设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也是推进灾后恢复重建,加快补齐防洪短板,提升防灾减灾能力的有力抓手。

  冬季是河流的枯水期,却是水利建设的黄金窗口期。抢抓时机,疏通河道,修复水毁工程,加快建设重要水利控制工程,有利于全面提升防灾减灾能力。据省水利厅数据,河南人均水资源总量相当于全国平均水平的20%左右,且水资源时空、区域分布极不平衡,西南山丘区多,东北平原少,也就是人口密集区、产粮区反而水资源相对要少。充分发挥水利工程调蓄、防洪减灾、抗旱、生态治理等综合效益,可以有效缓解水资源不足的矛盾。

  今年夏季,全省多地遭遇洪涝灾害,损失严重。一场大雨过后,也让我们对现有防洪体系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以贾鲁河为例,这条不足300公里长的河流几乎承担了整个郑州下泄洪水的压力,下游尉氏、扶沟等地沿线堤坝也曾出现险情,当地大规模组织紧急转移群众。极端降雨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虽不常见,却给我们敲响了警钟,如何有效防范极端天气,确保安全度汛?

  化水患为水利,须牢固树立系统观念,统筹上下游、全流域治理。要加强上游水土保护,涵养水源,配合中下游重要节点水利工程控制,进一步扛稳抓牢河湖保护治理政治责任,持续深化“四水同治”,统筹推进水生态保护,变水瓶颈为水保障,形成对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此次全省多地集中开工一批水利工程重大项目,就是全流域、统筹治理的体现。

  治水更需坚持底线思维,未雨绸缪,把功夫用在平时,以备战时。水患是重大风险,处理不好,贻害无穷。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需要深刻洞察力、果敢决断力、高超驾驭力。比如,城市交通隧道往往是防洪薄弱环节,处置不及时,就会造成重大安全隐患。安不忘危、防患未然,紧盯薄弱环节,从底线出发,看到“坏处”、解决“难处”,我们才能既打好防范和抵御水利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汛期遭遇战阻击战。

  水情年年不同,不能用一成不变的眼光看问题,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如,许多河道事实上早已干枯多年,沿途耕地不断侵占河道,强降雨情况下,行洪安全就难以保障;今年部分地区农田出现积水,与水渠被毁、流水不畅有关。这要求我们客观地而不是主观地、发展地而不是静止地、普遍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看问题,将治标与治本、稳当前与利长远结合起来,把问题考虑得更深、把工作抓得更实、把措施落得更细,化水害为水利、变水患为水益,让各项水利政策相互耦合、形成合力,发挥出更大效用。

  实施“四水同治”三年来,全省先后开工项目1724个,完成投资2500亿元

  全省集中启动总投资2471亿元359个重大水利项目

  ●1亿元以上项目240个,总投资2426亿元

  ●10亿元以上项目58个,总投资1829亿元

  ●1亿元以下项目119个,总投资45亿元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一条留言,让群众的出行更方便
  • 与死神“打赌”21年 从小伙熬成爷爷
  • 寻找故土思念的答案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