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郏县巧用“十指弹琴”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1年11月17日12:2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自河南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郏县抽调58名党员干部积极参与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中来,成立郏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调度指挥中心,全体党员干部主动放弃节假日,善用“十个手指弹琴”,明思路、提状态、转作风,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工作。

每晚,调度指挥中心在县乡村振兴局1119会议室,逐个听取作风纪律、业务指导、项目资金、档案资料、信息宣传、后勤保障等专项责任组工作开展情况汇报,并对存在问题进行了分析研判。按照“一天一汇总、一天一通报、当日事当日毕”的工作部署,研判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全面查漏补缺,通过补短板、促整改、抓提升,以争分夺秒、超常规、倒计时的干劲和措施,切实抓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专项活动,郏县按照平顶山市《关于开展万人问卷大调查专项活动的通知》(平巩固脱贫成果办〔2021〕5号)文件精神,结合郏县县情和实际,督促各帮扶单位深入基层一线,结合“四个不摘”工作原则,重点抓好一般户、脱贫户及监测帮扶对象的调查工作,以“精准攻略”为依托,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通过向“三类户”发放调查问卷,以调查补足管理短板,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督导指导促工作提升。5个业务督导指导组和3个作风检查组,每天进村入户,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等工作,查防贫动态监测帮扶、脱贫户及“三类户”的信息采集、行业政策落实、帮扶责任落实、村容户貌和驻村工作队应知应会及作风建设等情况,以督导杜绝麻痹松懈思想,以临战状态开展全面巩固提升行动,进一步营造浓郁的干事创业氛围。

为推动工作向深向实推进,郏县先后建立了《协同推进机制》《问题化解机制》《战令战报机制》《督查问效机制》《座谈访谈机制》等,通过机制压实责任,抓实落细各项工作,并构建上下联动“一盘棋”的工作格局,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真正守住防止返贫的工作底线。

截至目前,郏县巩固脱贫成果后评估工作调度指挥中心召开调度会议15次;在万人问卷大调查专项行动中,共下发问卷2631份,走访一般农户868户,脱贫户883户,监测户688户,涉贫线索信访户20户;督导行政村115个,发现并解决问题343件,用“十指弹琴”的工作思路,扎实巩固拓展了脱贫攻坚成果。(郏县县委宣传部 徐俊印 王崇霖 王建立)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