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眼虽盲,仍向光! 河南虞城盲人教师“借眼备课”27年

时岩 侯琳琳 常力元
2021年11月17日15:43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夏启商汤周武王,秦王嬴政汉刘邦,东汉刘秀魏蜀吴,曹丕刘备孙权创……”站在讲台,用“快板”把课文说唱给学生听的,正是近日网上热议的河南虞城“盲眼教师”卢文建。“盲教师教学27年借眼背课本资料”的新闻,感动了万千网友。从失明到与学生一起走向“光明”,他的半生发生了什么?

“你是我的眼,带我阅读浩瀚的书海;因为你是我的眼,让我看见这世界就在我眼前……”在很多人眼里,这只是一首流行歌曲,但在卢文建的眼里,却有着更深刻的人生涵义。无数次,他想流下感动的眼泪,但还是忍住了,最后化为理性的叙述,“是学生对我的信任、对我的爱,让我绝处逢生,我永远有了生活下去的信心和力量。”

双眼失明 年轻教师职业生涯面临终结

11月16日,走进河南商丘虞城县站集镇三中,卢文建正激情澎湃地给大家上课,一段段明快的“快板教学”,令所有人的情绪一瞬间被带动起来。很难相信,如此活泼的卢文建, 27年前右眼因视网膜脱落丧失视力,左眼视力也仅有0.01。以临床医学的标准,视力低于0.1便可称为盲人”,这名“盲师”教学质量能跟上趟吗?

答案出人意料。虽然眼前全是黑暗,但卢文建和其他老师工作并无两样,负担的历史课还非常出色——无数学生从他的教授中,不断发现新世界大门,一步步走向的“光明”。

卢文建出生于虞城县站集镇刘斜村。大学毕业后,他放弃进城工作的机会,决然来到急需老师的乡村中学任教。1994年10月下旬,因为一场高烧加上用眼过度,导致卢文建的视网膜脱落。

“发病后,尝试过治疗吗?”记者询问。

“治过很多次,没有效果。慢慢我和家人都绝望了!”卢文建回忆,当年自己在家人的陪护下做过视网膜手术。手术成功后,他感觉视力有所恢复,便继续给学生上课。但没过多久,视网膜再次脱落。

按照医生说法,卢文建已经不能再从事教学工作。后来,卢文建又做了一次手术,但效果仍然不好,他和家人渐渐丧失了信心,“听说不能彻底治愈,我就放弃了治疗。毕竟,我们家已负债累累……”

“当时学校领导说要给我找个其他工作。我很难接受,大学毕业才两年,突然不能教书了,这比要了我的命还要难受……后来,是热情的学生,给了我重新走上讲台的信心。”卢文建说。

借眼备课 学生“天真”建议让他重获新生

在卢文建最痛苦的时候,有位学生给他讲保尔·柯察金和张海迪的故事。这些故事原本是卢文建讲给学生听的,“命运给我开了一个玩笑,角色竟然换了过来!”

学生稚嫩的举动,却打动了卢文建。“有次一位同学对我说,卢老师我们还想让您教,您有大脑和双耳,我读您听,然后您给我们讲,行吗?”

这个天真的建议,一下子让卢文建获得了“重生的动力”!“我当时就想,是啊,我虽然眼盲了,可大脑没有盲,心也没有盲啊!”

说干就干!之后,每天都有学生争先恐后给卢文建助读。学生读,他用心记。学生读过后,他就在脑海里“备课”。1995年寒假后,卢文建再次走上了讲台。

重登讲台的一刹那,整个教室鸦雀无声,卢文建用颤抖的声音说了句:“同学们好,我们现在开始上课……”瞬间,台下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

“我一定能行,一定要上好这节课,不能让同学们失望。”拼命忍住想哭的冲动,卢文建在心里对自己说,“一定不能让学生们失望。无论命运怎么折磨,我都要成为他们最好的老师!”

是的,卢文建没有让学生们失望。他成为了学生眼中“最好的老师”!

巧妙创新 盲人教师打造最受欢迎的课堂

作为一名历史老师,怎么才能加强学生知识记忆?生活不方便了,卢文建就把所有精力花在钻研业务上,在授课形式上不断创新。“视力我比不上其他老师,但在讲课艺术上,决不能输给其他人。”

经过深思熟虑,卢文建把各个知识点,串编成顺口溜和快板词,用说快板的方式,让枯燥的课文生动起来,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的“卢氏教学法”。

创新讲课方式获得了成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讲课方法太精彩了,“把枯燥无味的历史课,编成精彩的快板书,讲得有血有肉,让我们不知不觉中喜欢上了历史课。”

只要有空,卢文建就疯狂练习板书。“写在黑板上,画在地板上,本子一层压着一层写,别人看不清,但我知道写了什么。”慢慢地,眼盲的他练就了绝活——板书写的又清晰又漂亮。

卢文建的坚持,渐渐感动了反对他再教书的妻子。哭了无数次后,她默默擦干眼泪,揽下了所有家务活。当学生不方便时,她主动来助读,并帮助丈夫努力记忆要点,归纳总结教案。这一加入,20多年就过去了……

有了学生和妻子轮流助读,卢文建克服苦难的心劲儿更高了。“别人备课一个小时,我需要10多个小时,一天除了休息外,脑子里都在想怎么上课、怎么备课。” 担心占用学生学习时间,他和妻子商量只有在课间、早读和周末才让学生来帮忙。

寒来暑往,日升月落。不觉间,“借眼”授课的故事,已演绎了27年。在此期间,全校4000多名学生先后给卢文建读课本、报刊杂志,充当他的眼睛。

为了感谢学生,卢文建每年都拿出部分工资,资助贫困学生,目前已经有20多名学生受益。 “在我困难的时候是学生们不计回报地帮助我,他们有困难我更要帮。”

卢文建一直保存着学生写给他的信,加起来已有上百封。这些信或长或短,但在结尾处都写有一句话:“谢谢您。”对于未来,卢文建想得很简单:“一直站在讲台,直到讲不动为止。我的眼前虽然是黑的,但远处,总有辉煌的光亮。”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