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长葛:新乡贤成为乡村振兴生力军

2021年11月04日15:3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近日,长葛市大周镇大尚庄村筹资500万元建立的千亩蜜薯种植基地的蜜薯喜获丰收,村集体不但通过股份分红获得了收益,还带动群众就业60余人。

“我们通过‘党支部+新乡贤共建’的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让群众在家门口有班上、有稳定收入。”长葛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大周镇党委书记王彦伟说。

近年来,长葛市大周镇按照“支部引领、村贤共建、抱团共富”的工作思路,以培养新乡贤主动参与乡村振兴为导向,深入挖掘新乡贤资源,搭建新乡贤作用发挥平台,持续打好“乡情牌”“优势牌”“关怀牌”,着力打造大周镇“党支部+新乡贤 助推乡村振兴”的工作品牌,使新乡贤成乡村振兴生力军。

打好“乡情牌”,构建最广“朋友圈”。

以乡情乡谊为纽带,凝聚家园情谊。通过“孝道文化”大餐、“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安塞腰鼓”大赛、金秋助学等活动载体,不断提升新乡贤的情感认同,引导新乡贤把浓浓乡情化作主动回报家乡的实际行动。全镇33个村(社区)召开了新乡贤参事会成立大会,选举产生参事会成员420人,统计后备新乡贤756人、才子榜326人、名人榜526人。

弘扬新乡贤文化,营造崇德向善的良好氛围。大周镇加强新乡贤馆等新乡贤文化场地建设,弘扬新乡贤文化,讲好新乡贤故事。全镇打造新乡贤馆32个,建设新乡贤长廊4个,绘制新乡贤墙20面,成立大周镇新乡贤学校,围绕“党支部+新乡贤 助力乡村振兴”广泛开展教学和实践探索,每月开班1-2期。

加强常态联络联谊。各支部在重大节假日和重要时间节点,加强与新乡贤沟通交流,在联络乡谊中推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2021年年,招商引资达5.3亿元。

打好“优势牌”,唱响最强“共赢曲”。

实施“百贤百企助乡村振兴”活动。广泛汇聚新乡贤们在各个领域的自身资源、经验、学识等优势,共谋富民强村,共推乡村振兴。

汇聚协调优势,化解矛盾纠纷。各村先后成立惟贤工作室、五老工作室等新乡贤矛盾调解工作室32个,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1000多起。王皮庙社区退休支部书记张金黎,发挥自身德高望重的优势,坚持每周在社区惟贤工作室值班,帮助村里化解邻里纠纷。

汇聚示范优势,共创乡风文明。大周镇成立了新乡贤文化联盟,在各村重大节日庆祝活动中,对各村新乡贤事迹进行广泛宣传,助推乡风文明。9月份举办“我的抗洪经历”谈忆会暨孝道文化大餐活动,邀请在抗洪当中表现卓越的新乡贤进行抗洪经历分享,营造“争当新乡贤为荣、踊跃奉献为傲”的浓厚氛围,形成助推大周镇发展的强大文化能量。

打好“关怀牌”,激发最大“助推力”。

不断激发新乡贤内生动力。各村依托新乡贤参事会,探索实施“新乡贤”礼遇优待机制,开展“最美新乡贤”评选,发放新乡贤荣誉牌匾等,目前已表彰优秀新乡贤典型70余人,切实增强新乡贤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

探索建立“村两委+新乡贤”乡村治理体系。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赋予新乡贤参事会参与决策咨询、民情反馈、监督评议及开展帮扶互助服务等各项职能,实现新乡贤参与乡村治理“名正言顺”。王皮庙社区新乡贤张俊岭,通过新乡贤参事会捐资150余万元,用于社区公益建设。

积极搭建工作平台。各村根据实际,设立扶贫济困岗、集体经济发展岗、廉政监督岗、美丽乡村岗、乡风文明岗、矛盾调解岗等岗位,积极为新乡贤建功立业搭建平台、创设载体。该镇后吴社区新乡贤吴国伍,发挥绘画特长,为群众住宅的外墙进行彩绘创作1000多平方,扮靓了乡村文化墙。

据悉,目前大周镇新乡贤累计捐资达700余万元,32个村集体经济受到新乡贤帮扶;全镇完成工商税收18.6亿元,财政收入9.8亿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309万元。(长葛市委宣传部 张瑞敏 李玉葛供稿)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