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果香飘百年 第十五届中国(灵宝)苹果文化节举办

2021年09月30日11:04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硕果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硕果满枝头。人民网记者 王玉兴摄

人民网三门峡9月30日电(记者王玉兴)金秋时节,果香盈满寺河山。9月29日,2021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第十五届中国(灵宝)苹果文化节·灵宝苹果百年庆典在素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之美誉的寺河山苹果小镇举行。

本次活动主题是“以果为媒,交流协作,促进灵宝绿色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快乡村振兴步伐”。

开幕式上举行了灵宝苹果绿色生产体系建设情况说明、灵宝绿色苹果高质量发展共建战略合作协议签订以及自驾游、研学游、商超对接等活动,中国苹果产业协会认定灵宝为“中国绿色苹果之乡”。

活动期间,灵宝市将组织开展百年突出贡献人物颁奖、灵宝绿色苹果系列推介、农产品展销推介、消费帮扶、绿色果王争霸赛、苹果产业发展高峰论坛、2021年度中国苹果产业榜样品牌发布等活动。

灵宝是我国西北黄土高原优质苹果产区的发源地,被誉为“苹果之乡”“中国富硒苹果之乡”“中国绿色苹果之乡”。

苹果主产区寺河山海拔在1000米以上,土壤富硒、山泉富锶,被确定为河南省富硒土壤种植基地、河南省饮用天然富锶矿泉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造就了灵宝苹果“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酸甜适口”的独特品质,先后荣获中华名果、中国名牌农产品、中国十大名优苹果、全国十佳苹果地标品牌、中国生态原产地知名品牌、中国果品区域公用品牌10强等称号。

从1921年引进第一棵苹果树苗,到如今名扬四海的“苹果之乡”,灵宝苹果整整走过了100年的岁月历程。目前全市苹果面积90万亩,年产量14亿公斤,“灵宝苹果”品牌价值突破196.52亿元,稳居全国县级第一名。

近年来,灵宝市围绕种好优质苹果、保存好加工好灵宝苹果、发展“苹果+”产业、讲好苹果故事、卖好灵宝苹果“五篇文章”,建成运营寺河山苹果小镇,成功创建国家级灵宝苹果现代农业产业园,大力发展采摘游、研学游、康养游、休闲游,实现了从苹果到景观再到文化的传递路径,促进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加工、运输、储藏、包装、电商等相关产业发展,拉长了产业链条。目前,全市果品相关企业达到53家,产业链条年吸纳农村劳动力30余万人,灵宝苹果产业化集群总产值达207亿元。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