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居安思危 警钟长鸣!河南人防“五进”助力人防宣传

2021年09月18日15:5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9月18日电(宋芳鑫) 9月18日上午10时,防空警报声响彻河南上空。为增强城市居民的国防观念和防空防灾意识,提升对人民防空警报音响的识别能力,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有关规定,经省政府批准,定于2021年9月18日上午10时在全省范围内组织人民防空警报试鸣活动。

“九一八”前夕,河南省人民防空办公室结合“九一八”防空警报试鸣,开展了人防知识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等“五进”宣传活动,营造了全社会关注、全民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进”宣传活动主要集中在9月16日、9月17日两天完成。活动先后走进郑州粮食批发市场有限公司、郑州市瑞园小区、河南省妇女联合会、郑州市第五十三中学等地,现场通过互动答题、发放人防应急包等方式让大家了解、学习人防知识。

活动现场,河南省人防办二级巡视员朱安伟向大家介绍了人民防空的内容与任务,阐述了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使命任务的内涵。他表示,即使和平年代也要居安思危,通过平时有效的人民防空动员和教育,使人民群众了解空袭特点和防空袭常识,对人口疏散隐蔽、工厂企业搬迁或转入地下计划有所了解,战争时期广大群众就能从思想上、行动上所有准备,在敌空袭中处乱不惊,从而保证团结一致的民心和高昂的士气,减少敌人空袭造成的损失,维护社会的相对稳定。

“这次活动让我学到了不少人防知识,也增强了居安思危的意识,以后也会以身作则,加入到人防的宣传中去。”河南省妇联权益部杨柳霏说,希望以后多开展这样的宣传活动,依托人防知识讲座、人防知识竞赛等活动,达到党员干部带头理解、支持人防工作的目的。

在郑州市第五十三中学,省人防办工作人员围绕“什么是人防”“人民防空的历史、地位、作用”“防空警报信号的识别”“对空袭、自然灾害的应对方法”等知识为学生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人防教育课。同学们深受感触,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少年,要勿忘国耻,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人防宣传教育工作是人防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开展人民防空宣传教育是《人民防空法》赋予人防部门的重要职责,也是人民群众了解人防工作、增强防空防灾意识、获取防空防灾知识技能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河南省人防办坚持以人防宣传教育“进社区、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网络”为抓手,把人防知识转化为大家喜闻乐见的图片、视频、漫画等形式,有力推进人防宣传教育大众化、普及化、实效化,让市民在学习中不断提高自救和抢险救灾的能力。

活动当天,河南省人防办向参与活动的市民发放了300份应急包,应急包内配备了受压手电筒、应急逃生绳、保温毯、灭火毯、应急手册等应急用品,增强了市民参与人防、学习人防知识的积极性。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