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舞钢:五类人才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2021年09月14日10:49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9月12日,在河南省舞钢市庙街乡灵珑山茶园制茶车间,几十位工人正在分拣包装新研发生产出来的红茶。“原来我们仅有白茶一个品种,为丰富产品,我们研发生产出了红茶,没想到销售情况很好。”灵珑茶园负责人安晓军说。

安晓军是舞钢市八台镇人,长期在外经商,系统学习了制茶技术后,回乡在庙街乡建起了灵珑山茶园,成立了河南省千宝农业种植公司,带动其他20多家农户一起发“茶财”。现在,灵珑茶园种植规模达1000多亩,从业人员1000多人,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

无独有偶,该市矿建街道赵案庄村村民张化阁,是湖南农业大学果树学专业毕业的研究生,曾先后在上海、长沙从事葡萄园管理工作,收入不菲,后来他毅然选择回乡创业。张化阁种出来的葡萄品质不凡,很快成为周边县、市消费者口中的“新宠”。目前,他带起来的葡萄种植户有10多家,葡萄种植达400多亩,年产值约300万元。

如今,在舞钢市,像安晓军、张化阁这样扎根乡村的技能人才超过1500人。包括本地新乡贤、返乡创业人员、退役军人、返乡大学生及有志于舞钢市乡村振兴事业的“外乡人”五类人才,现在他们已成为舞钢市乡村振兴的主力军。

为千方百计吸引人才,该市打出“事业牌”,以优良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地人才,对长期在外的“舞钢老乡”,不但打“事业牌”,更加上了“乡情牌”。此外,该市还主动培养乡土人才,实施了“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乡村技能人才提升行动”。

有了人才的强力支持,舞钢市产业振兴工作成效显著。

目前,舞钢市规模大户和专业大户累计注册家庭农场306家,比2020年新增28家;注册农民合作社320家,比2020年新增20家,较5年前增加110家;创建县级以上示范家庭农场21家;全市合作社社员达2600余户,辐射带动农户达28500多户。舞钢市新培育省级龙头企业7家,创建1个国家级、2个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打造3A级乡村旅游景区10个,培育10家电商企业,建设30个村级电商示范点。

一大批各行各业人才的加入,为舞钢市乡村振兴工作提供了动力和极大活力,使舞钢的乡村经济产业得到极大发展,加之该市在乡村生态、乡风文明、基层治理上的着重发力,舞钢市成为河南省首批乡村振兴示范市,在全省树起了乡村振兴的“舞钢标杆”。 (舞钢市委宣传部 牛明远供稿)

(责编:辛静、郭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