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芥末三文鱼味、胡辣汤味、两掺月饼……今年中秋,啥样的月饼能“出圈”?

2021年09月13日08:12 | 来源:大河网-顶端新闻·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芥末三文鱼味、胡辣汤味、两掺月饼……今年中秋,啥样的月饼能“出圈”?

  郑州盒马鲜生门口的现烤月饼坊围满了前来尝鲜的消费者

  市场推出的臭桂鱼月饼让网友“又爱又恨”

  市场推出的“两掺”月饼引得消费者关注

  □顶端新闻·大河报记者侯冰玉李岚文图

  中秋将至,一年一度的各大品牌的“月饼争霸赛”也正式拉开帷幕。市面上五花八门的月饼是否已经让你“犯了选择困难症”?9月11日记者在走访时看到,今年除了陶老大、九头崖、稻香村、五芳斋等月饼礼盒在市场上发挥依旧稳定外,还有不少品牌的“怪”味月饼也悄然崛起,备受年轻消费者追捧。

  芥末三文鱼味、大闸蟹鲜肉味、胡辣汤味月饼引得年轻消费者关注

  9月11日中午12点左右,郑州盒马鲜生门口的现烤月饼摊被消费者围得水泄不通,不少消费者在询问该店推出的芥末三文鱼味和大闸蟹鲜肉味月饼的口感。“这芥末味冲不冲啊?”“大闸蟹鲜肉味月饼里面真的能吃到大闸蟹吗?”不少消费者连连向店员抛出这样那样的问题。三文鱼和大闸蟹,这两种味道如此独特的食物,做成月饼是啥味?

  随后,记者分别购买了一盒芥末三文鱼味月饼和大闸蟹鲜肉味的月饼。在咬了一口芥末三文鱼味的月饼后,不得不说,芥末味确实较浓,但当芥末味散去后,三文鱼的肉香味就凸显出来了,有点像是在吃“月饼版的寿司”。而大闸蟹鲜肉味月饼则由大闸蟹、醋爆珠和鲜肉组成内馅,咬下去的时候能感受到醋珠在舌尖爆开,口感奇特。

  “从来没吃过大闸蟹鲜肉味的月饼,不知道吃起来啥样,买着先吃吃看,好吃了再来买。”在现烤月饼摊前,两位结伴而来的女士这样告诉记者。而一位推着婴儿车和父母一块儿出行的女士则告诉记者,如果想吃大闸蟹的味道会直接购买大闸蟹吃,对这种新式的月饼口味有顾虑,一般不会购买。“我还是比较喜欢吃像五仁、蛋黄味的传统月饼,感觉那样的都不是月饼了,而是糕点。”

  此外,记者还了解到,此前盒马还在郑州推出了冷锅串串味月饼,将牛胸肉、牛百叶、牛肚等材料包进了月饼里,一经推出便很快卖断货。今年9月,盒马还在合肥第一家店开业之际推出限量臭桂鱼月饼,网友们对这款月饼的情感颇为复杂,既有期待也有恐惧,戏称“隔着屏幕都能闻到味儿”。

  就在9月11日下午记者获悉,方一坤胡辣汤研发的“方一坤野山菌胡辣汤月饼”正式推出。据了解,此款月饼配料加入了鹿茸菇、小香菇、虫草花、小黑木耳、竹耳菌五种野山菌,吃起来“更有河南味儿”,售价为8块装/提168元。

  咖啡月饼、两掺月饼、文创月饼同样受到年轻人喜爱

  近日,喜茶推出“偷颗月亮送给你”中秋月饼礼盒,礼盒中除了流心月饼、芋泥莲蓉蛋黄月饼外,还有咖啡芝士流心麻薯月饼等新口味。据公开资料显示,此款月饼为“四重包馅”,给消费者带来了咖啡+芝士的新体验。

  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还有个性十足的冰皮月饼、汤心月饼、鲜花月饼、红酒月饼等,其中最接地气的是今年刚推出的“两掺”月饼。从外观上看,每个月饼由两种不同颜色、不同食材组成。记者随机购买了一盒两掺月饼,口味分别为巧克力桃山皮+荔浦香芋馅、牛奶桃山皮+浓情巧克力馅等,一口下去能吃到两种不同的口味。比如桅子茉莉味、陈皮桃仁味、龙井莲子味、乌龙凤梨味等,如同河南人爱喝的两掺胡辣汤一样,将不同口味的馅料组合在一起,想怎么吃就怎么吃。

  除了这种在口味上翻着花样出新招的月饼外,记者还观察到,有些“颜值即正义”的年轻消费者也会为了好看的外包装或月饼蕴含的文化气息而购买月饼。近日刚购买了一盒必胜客颐和园主题中秋月饼的刘女士告诉记者,买这份月饼不是为了吃,就是因为“养眼”。据资料显示,必胜客此款月饼以颐和六景为灵感来源,月饼包装上还写着“宝瓶护佑”“神鹿踏莲”“瑞鹤高升”等字样,口味则有红豆芝士、咸蛋黄肉酥等。

  另外,近几年在网上火爆的“省医月饼”,在贵阳是出了名的。据说和云腿月饼差不多。不少网友称:“这是国内唯一一家靠卖月饼成名的医院。”“买月饼比挂号还难,排队堪比春运。”

  月饼市场将向口味持续创新、包装风格本土化发展

  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后走亲访友需求复苏,市场对月饼的消费需求持续增加。

  未来,什么样的月饼将会更受消费者欢迎?据数据显示,在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月饼市场消费也呈现出新的特点。2021年中国月饼消费自吃需求增多、送礼需求相对降低,保证月饼味道与品质,将成为月饼品牌持续发展的立足之本。而在口味和包装选择上,近四成消费者会因为口味独特而购买月饼,对于不同口味的产品有着更高要求,未来月饼口味创新化发展趋势将更加明显。近六成的消费者表示偏好中国风的月饼包装,近年来国潮风气渐盛,中国元素仍将是未来几年月饼包装设计的主流趋势。

  有一类月饼在外形上进行突破,别说什么刻上福字、寿星,即便是雕龙刻凤都落伍了。现在,很多月饼外形创意“简单粗暴”。如,把月饼做成馒头形状、韭菜盒子形状、花生形状,还有狗屎形状的月饼,寓意走“狗屎运”。

  稻香村的“宫廷风”月饼包装礼盒,找的是与迪奥合作的设计师。雅培月饼包装不仅画了一只兔头,外形也像一只兔子,有两只长长的耳朵。找的是与爱马仕合作过的设计师。

  有消费者对记者表示,说出来你可能不信,买月饼就是为了那个“包包”。“星巴克每年都推出月饼、粽子礼盒,有时会赠送一个包,粽子、月饼吃起来一般,但是包不错,而且价格也不算贵。”

(责编:黄莎、杨晓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