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防汛救灾中 这些身影格外耀眼

2021年07月24日12:1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24日电(姜果)7月20日以来,郑州迎来特大暴雨,灾情面前,郑州火车站工作人员迅速行动,党员干部迎难而上,主动担负防汛抗灾责任,发扬不怕困难、连续作战的作风,在危险面前挺身而出、在困难面前勇于担当。

“妈妈你好臭呀”

7月19日,因连续强降雨,造成不少列车晚点,郑州东站第一售票处从原本的门可罗雀变得忽然开始热闹了起来,排队改签旅客也慢慢多了起来,有着多年售票经验的李俊知道面前即将有一场硬仗等着自己。“爸,今天车站这边的事有点多,我下班就不回家了。”发完信息,李俊便转身投入到退改签工作中去。

每天一千多张的退改签车票,让李俊无暇顾及其他,这一忙就是将近70个小时,21日晚上10时,再三联系不上家人的她,决定趁晚上休息时返回家中看一眼。公交、地铁停运,她便骑着共享单车返回到10公里外的家,原本一个小时的路程,因为到处积水,她骑了两个小时才抵达家中。

凌晨12点,李俊终于见到了久违的家人,已经三天没见到妈妈的女儿,一下子便扑入她的怀中,4岁的兜兜忽然抬头说道:“妈妈,你是不是都没有洗澡,好臭呀。”李俊笑着说道,“看到你们都好好的,妈妈心里就踏实了,现在妈妈要继续返回单位了,那边有人更需要妈妈。”

只是简单的看了一眼,李俊又再次骑着共享单车返回郑州东站,因为心里踏实了,便再也无所畏惧了。白天小板凳、简易桌登记退票旅客信息,晚上票房内一个个加急处理,李俊与郑州东站售票员们依然奋战在票房第一线……

“不要怕,请跟我来”

7月21日,郑州车站9站台,从返程K508上下车的最后40多人将郑州车站客运值班员姚峰团团围住,恐慌和焦虑充斥在人群中。“为什么让我们下车,我们买了票,今天要回家……”“是啊,在这下车算怎么回事啊,郑州雨下这么大,我们得回去。”人群中的声音几乎要将姚峰淹没。

“大家不要怕,请跟我来,我们一定会保证大家的安全,尽快为大家安排别的列车……”姚峰用尽全力安慰已经由于列车折返躁动不安的旅客,一遍又一遍不厌其烦的解释和安慰终于让剩下的所有旅客同意暂时下车在郑州车站等候。姚峰将他们安排在车站条件最好的商务候车厅,来不及休息一分钟又立即去烧开热水并联系车站筹备发放4箱方便面给有需要的旅客。

有了休息的地方,有了水和食物,旅客们焦虑的情绪逐渐缓解,姚峰开始联系下一趟可以运送旅客的列车。但是灾情影响大,普速列车已经基本全部停运。姚峰又想到郑州东高铁站可能有车,去年原郑州车站与郑州东站合并后,通过横向联动、资源整合,发挥一体化优势为旅客提供更加便捷的“两站联乘”服务。经过多方沟通协调,最终将滞留旅客通过大巴车送至郑州东站,大家满意的踏上了行程。

连续30个小时的奋战,姚峰陆续处理K225、K16等多趟因暴雨导致的折返列车,疏散滞留旅客400多人次。22日早晨,她才想起来借同事的电话给自己的家人报个平安,原来她淌了2个多小时的水,才从积水最严重的京广路走到车站,嗓子喊哑了、脚被划破了、手机也在暴雨中被冲走了。但她说:“战友们需要我,旅客需要我,无论如何我要和大家在一起……”

“三张指挥长令也不能让我撤离”

“你们那里离泄洪地点太近了,现在必须立刻组织人员撤离。”7月21日15时,扶沟南站站长杨惠元接到了周口市防汛抗旱指挥部3号指挥长令,这已经是他当天接到的第三张指挥长令了。

来不及多想,他一边联系车辆做好站内职工的转移,一边安排部署扶沟南站防洪工作。16时,转运职工的汽车已经停在扶沟南站广场上,杨惠元便开始组织职工撤离。“我留下来。”“我也要留下来。”此时副站长张楠、车站值班员张培文要求陪同杨惠元共同留下驻守车站,保证站区设备,其余9人则撤离至周口市紧急避难。

22日,周口市扶沟县应急响应进入一级戒备状态,当日14时—18时为泄洪关键期,杨惠元根据防洪情况设置了三处防线,行车室、机关办公区、站房顶部高位水箱,每处防线均放置足够的防洪沙袋,屋内备足饮用水、食物、口笛、泳圈和信号灯。与此同时,驻守车站的三人还准备了加粗尼龙绳4根,一旦发生险情确保能将留守人员捆绑在一起,保证每人的安全。

每两个小时,他们便爬上站房顶部观察泄洪情况,泄洪区离他们最近的时候仅有8公里的距离,“我们一起拍一张照片留念吧。”在行车室内,杨惠元提议道,三个人开心的对着镜头微笑,他们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会先来临,但他们说:“共产党员,就要坚守一线!”

(责编:姜果、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