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河南“百城提质”系列报道之八

郑州上街区:老旧楼院换新颜 “改”出满满幸福感

【查看原图】
中安街小区一角。人民网 杨晓娜摄
中安街小区一角。人民网 杨晓娜摄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2021年07月14日17:18

编者按:“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河南省印发了《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明确了重点任务和主要目标。时隔半年,各地如何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近日,河南省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简称百城办)组织媒体深入各地进行调研采访,第八站走进郑州市上街区。

人民网郑州7月14日电(杨晓娜)夏日的午后,在郑州市上街区峡窝镇柏庙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二楼多功能室,66岁的孙景灿在练习书法,6岁的孙子在儿童游乐房间玩耍,爷孙俩人各得其乐。

孙景灿是这里的老住户,经历了柏庙村两次拆迁,两次升级改造。“原来家里住平房条件差,现在生活条件好了,精神思想得跟上去。”孙景灿笑呵呵地说道。眼前的柏庙小区,树木常青,四季有花,大小车辆归位,道路干净整洁,小区设有休闲娱乐室、“柏庙党史故事汇”基地,“黄河泥埙研学”基地、“郑品书社”等,村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近几年,郑州市上街区委、区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辖区内30个行政村全部完成拆迁安置,在全市率先实现全域城市化。新入住的安置区全部实现“六通八有”,“通水、电、路、有线电视、宽带、天然气;“有社区服务中心、物业管理、卫生服务站、文化活动中心、体育活动场地、幼儿园或学校、超市、养老服务中心。

柏庙村仅仅是郑州市上街区城市建设提质工程的一个缩影。在位于济源路中段的中安街里坊,散片老旧楼院同样换新颜,一排排楼房崭新明亮、融入主题牌坊、特色路标、一步一景,仿古、稳重、高雅的民国灰色调,特色鲜明。

老旧小区改造三分靠建,七分靠管。“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党建引领’连片管理思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引进专业物业公司当‘管家’,探索出一条‘多院合一,开放式小区封闭管理’的新路子。”郑州市上街区济源路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武楠介绍。

今年以来,郑州市上街区按照《河南省深入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要求,统筹实施“四大行动”,持续推进“五项工作”,城市建设由“大写意”向“工笔画”转变,坚持把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与文明城市创建相结合,大力促进城市配套和公共服务不断完善,让城市环境更加宜居、城市功能更加完善、城市形象更加靓丽、城市文明蔚然成风。

据郑州市上街区百城办主任邢蕊介绍,2021年共谋划实施百城建设提质项目37个,其中,在建实施项目26个,储备项目11个。计划总投资77.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亿元。截至目前,已完成投资3.6亿元,占全年计划的32.1%。下步,上街区将按照河南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奋力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和文明城市创建,加快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责编:杨晓娜、徐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