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河南林州:巡察让栗家凹村有了大变化

2021年07月06日15:37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栗家凹村位于林州市五龙镇西南3公里处,面积不大,人口1000人左右。地处相对偏僻,多年来发展缓慢。 2017年6月巡察过后,该村发生悄然变化。

配强支部 起好发展的步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市委巡察组巡察栗家凹村发现,没有“领头雁”,支部战斗力不强,是阻碍村子发展的主要因素。整改期间,巡察督导组督导时,将栗家凹村问题支部作为重点问题,予以重点督导。五龙镇党委选优配强该村两委班子,严管理强责任,解决了组织生活“走形式不走心”的问题,为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奠定了组织基础。

疏通“经脉” 迈开创收的腿

哪里不通“点”哪里。针对巡察发现的村级各项事务较乱、对村资产资源管理松散等问题,栗家凹村都分别进行了整改,对村内12处农户承包集体土地进行核查,收回承包费3550元;对排查出占用集体土地建车库及临建等17处问题,进行了合同完善并收取承包费3370元;7处养殖场问题,进行了分别处置:2处追缴承包费4126元并签订合同,2处收归集体所有,影响村内规划的3处进行了拆除。对拆除废弃物进行了处置,处置资金7900元收归村集体所有。

在巡察督导组指导下,栗家凹村建立并完善三资管理制度,对村集体对外签订的合同进行了规范和完善,确保今后集体利益不受损失,集体资产资源不再流失。

“巡察推动,村集体增加了收入、美了环境、规整了村落,百姓都很满意。”村支部书记牛爱增高兴地说。

盘活资产 走上发展的路

为壮大集体经济,2020年3月村委会将农户占用的10处8.65亩集体土地收回,加上流转农户的7.57亩土地开发成扶贫产业项目猕猴桃基地,使村集体收益每年增加12700元。

2020年8月,将共性问题中拆除的3处养殖场建成了825平方米的扶贫产业项目大型冷库,带动全镇无劳力、弱劳力贫困户357户497人,并为村集体每年增加收入4600元。

今年,栗家凹村两委筹集资金对村内的路灯全部进行了更换,维修了村南小桥至河道中段长约600米的梯坝……

支部强了,老百姓有了希望;村集体经济从无到有,让支村两委班子发展有了底气。牛爱增表示,将流转土地20亩种植金银花,可为村里增收3万元;而转型后的大型冷库,每年能为村集体带来收入约8万元。(林州市委宣传部 李振 郝一桥 赵成瑞 供稿)

(责编:辛静、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