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

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暨河南主题省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郑州举办

2021年07月03日11:08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郑州7月3日电(王佩)7月2日,由宁夏商务厅、河南省商务厅、宁夏博览局联合主办的第五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暨河南主题省经贸合作推介会在郑州市成功举办。豫宁两地商务及相关部门负责人、150余家豫商豫企参加推介活动。推介会上,宁夏就“全面加强产业合作、合力拓展特色产品销售、深化两地国际贸易合作、建立国际产能合作机制、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合作”五个方面提出与广大河南商企共同拓展合作。

作为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家级、国际性综合博览会,中阿博览会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历届博览会共有110多个国家和地区、5000多家国内外企业、4万多名国内外嘉宾参会参展,累计签订各类合作项目936个,促进了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投资交流合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副厅长孔国华在推介会上说:“第五届中阿博览会设立河南主题省,是强化两省区现有合作基础,主动融入和服务‘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将有利于主题省利用博览会平台优势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实现双方在开放平台构建、开放格局塑造、开放环境打造、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建立等方面的互利共赢。”

河南是华夏历史文明之源,自古重商善贾、贸易兴盛、人杰地灵,有着雄厚的综合经济实力。目前已形成了装备制造和食品工业两个万亿元产业集群,正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及零部件、现代家居、服装服饰等终端带动、高端引领的优势产业集群,加快向先进制造业和新兴工业大省迈进。而宁夏能源、农业、旅游等方面优势明显,独具特色产业基础和中阿博览会有市场广阔的平台优势,为豫宁两省区共同挖掘资源禀赋条件、开展项目务实对接、深化产业合作提供了难得机遇。

河南省商务厅副厅长孙敬林在推介会上表示,豫宁两省区各具特色,发展互补性强,具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和空间。河南省各地商务部门将认真把握参加本届中阿博览会的机遇,进一步深化两省区在产业、园区、投资、贸易、展会等领域的合作。

第五届中阿博览会将于2021年8月19日至22日在宁夏银川举办,本届博览会以“深化经贸合作、共建‘一带一路’”为主题,聚焦经贸务实合作,紧密结合“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需求,重点围绕数字经济、能源、科技、农业、旅游等合作领域,主要举办开幕式暨工商峰会、“一带一路”投资促进大会、现代农业合作大会等“1+9”会议论坛活动;围绕清洁能源、新型材料、绿色食品、医疗康养、跨境电商等领域,设置6大主题展览。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杨瑾向前来参会的150余家河南企业代表发出诚挚地邀请:“宁夏是筑梦兴业的热土,是投资置业的宝地。希望金秋8月我们再次‘豫’见。”

会上,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石嘴山经济技术开发区、洛阳经济技术开发区、吴忠市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固原市商务局等就本地(园区)重点产业进行了推介。中国电建集团河南工程有限公司、河南省食品工业协会、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万邦集团等进行了交流发言,发言企业表示将积极寻找与宁夏在重点特色产业领域的合作契合点,并希望借助中阿博览会平台进一步加强与宁夏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共同发展。

(责编:黄莎、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郑州“大玉米”上演灯光秀03:21
  • 探访河南“大个子”储粮仓03:21
  • 我是90后村支书—我们村有"三千万"03:21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