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河南频道>>河南各地

发挥大数据平台优势 打造政务服务新品牌

2021年06月30日17:16 | 来源:人民网-河南频道
小字号

6月29日,南阳市政协副主席、南召县委书记刘永国深入县政务服务和大数据中心调研指导工作,详细询问窗口单位办事服务承诺,详细了解群众办事流程,指出要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按照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要求,着力规范部门审批,着力提高审批效率,重点解决“玻璃门”问题,优化集成服务,充分利用大数据中心的智慧平台优势,实行“一网通办”、“一窗受理”,实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在县政务服务大厅,刘永国一行实地查看了房屋查询、不动产登记、医保报销、企业注册登记、社保卡登记申报等涉及民生和商事登记的办理事项,详细了解窗口单位的工作职责、办理流程、办理时效、业务量等方面情况,并拿出自己的身份证、社保卡作为一名普通群众来体验办理医保查询、医疗报销等相关事项,随后和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进行交流沟通,询问他们办理业务是否方便快捷,是否满意?

刘永国强调,要对标市场主体需求、群众关切期盼,锻长板、补短板,政务服务工作要以“老百姓满意是我们最高的追求”为目标,简化优化流程,不断打通群众和企业办事的痛点、难点和堵点,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真心实意为群众服务,提升老百姓对政务服务工作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提高人民群众的认同感和满意度。

接着,刘永国一行来到大数据智慧平台建设现场,实地查看了平台建设的施工情况,详细询问了平台建设工程进度、安全生产等情况,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刘永国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目标导向,精准发力、综合施策,加快构建有利于市场主体健康发展的制度环境,朝着审批最少、流程最优、体制最顺、机制最活、效率最高、服务最好的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扎实迈进。一要提高政府效能,让市场主体办事更便利。以数字政府、智慧南召建设引领政务流程再造,对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办事流程进行系统性重构,推动数据实时归集、共享,在简化审批流程等方面发挥作用,提升政府部门整体效能,增强市场主体感受。二要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扎实推进数据整合共享,不断创新服务举措,持续深化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全面推行“网上办,不见面”审批,尽快实现让群众“足不出户,一键搞定”。三要发挥好大数据“最强大脑”的神威,全面落实“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精准化的特点,为办事群众和企业提供多样性、多渠道、多情景的服务举措,让群众在办理事项的过程中享受到暖心服务、贴心服务。四要在政务审批服务窗口单位推进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落实营商环境“红黑旗”制度,倒逼部门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实现服务绩效由办事群众和企业来评判,打造规范有序、公开公平、便捷高效的政务品牌。

县委常委、副县长宋兴哲,县委办公室主任郭炜和县政府办、县财政局等县直相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南召县委宣传部 廖涛 赵冬冬供稿)

(责编:常力元、徐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视频
  • 防疫中的七夕
  • 河南第一封高考录取通知书已送达
  • 点赞暴雨中的橙色身影
返回顶部